再次拜訪台南,轉眼又超過五、六個年頭。好友說,想去台南吃小吃,開開胃口。就這樣,我們一路來到了處處盡是美味小吃的地方。光是小吃,就可以叨叨絮絮說上好長一段時間。但最讓我們念念不忘的,還是這座城市的閒適步調。

佳佳旅店是我們造訪的第一站,緊鄰著西門市場,門前就是一棵超過三層樓高的老樹,由老飯店改建而成的空間,簡約設計中融合了舊物件的溫度,每個角落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讓人第一眼就愛上她。這是我們即將落腳的家。時間將近中午,我們先放下行李,簡單參觀一下,就帶著佳佳提供的私房路線出門去。

跟著從沒來過台南的好友,從最近的西門市場開始一路尋覓小吃,還沒走到第一個景點赤崁樓,我們就吃掉了意麵、芋粿、肉圓、青草茶、春捲。赤崁樓跟我近期去採訪的樣子又變得不一樣了,更乾淨也更觀光化,一切都很井然有序。我們在舊建築裡穿梭,不時跟來自大陸的觀光客、校外教學的小學生擦身而過,直到沒有遊客的一刻,我認識的記憶中的台南才浮現眼前。

天氣正好,我們一路遊逛,從大天后宮、武廟、照牆、北極殿,一路走到台灣文學館、孔廟、吳園藝文中心,再回到起點附近的海安路藝術牆,繼續小吃之旅:義豐冬瓜茶、肉圓、花生糖,時間不過下午四點,即使胃裡一整個飽足,但心裡還是叨唸著佳佳總經理推薦的隱藏版豆花,據說每天下午四點會出現。回到飯店沒看到賣豆花的阿伯,心裡正有點遺憾,沒想到服務人員帶來了兩碗豆花,說是特地買回來給我們的。於是,我們就在房間的陽台,就著門前的大樹品嚐起豆香味濃厚又綿密的豆花,心裡被佳佳旅店的貼心塞得滿滿的。

這趟城西散步之旅,到了歷史悠久的窄門咖啡,隱身在兩座房子間的小巷中,走過時覺得自己變成一隻貓了,陽光透過縫隙將巷子裡的景色染上一層懷舊的氛圍,我們互相消遣著對方:再胖一點就走不進去了。而就在不遠處的房舍,我們發現了令人屏息以待的書店,裡頭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剛出版的新書、出版年份久遠的書,像畫廊中的作品一樣陳列在架上,靜靜地在屬於自己的角落,等待著與愛書人相遇的一刻。

下午六點,計畫要選一家餐廳混一陣子,往海安街路上發現了一家小攤正在開始準備營業,賣的是日式素食,我和好友互看了一眼,野心很大地說把這家留給宵夜吧。夜晚的海安街別有另一番情趣,大部份的店都還很冷清,我們散步到北勢街(神農街),一整排老房子在夜色烘托下,寧謐,安靜,讓人整個沉靜下來。

我們隨意走逛,透過窗台猜想每戶人家的內景,來到一間藝廊,終於得以一窺屋內的擺設。一、二樓都是展示創作的空間,一樓的房間透過天井把前後兩個房間串連起來,後面的房間擺了些販售中的手創商品,而透著天光的天井裡,綠色植物、暗紅色的磚瓦、隨意散置的物品以及一隻小黑狗,空氣中帶點潮濕的氣味,一整個讓人有走入電影場景的錯覺。爬上陡得不行的木梯來到二樓,居高臨下俯瞰剛走過的街道,又是另一番景色。撫摸著溫潤的木頭窗框,「如果可以,好想住在這樣的房子裡哦。」忍不住在心裡這樣說。

離開北勢街繼續尋覓餐廳,我們走回了西門市場附近,買了游爸爸的白糖粿、芋頭包,又喝了同事推薦的波哥招牌飲料,決定回到日式小攤用餐。這時,小攤已經開始營業了,裡裡外外都坐滿了人。我們點了炒烏龍麵、關東煮、涼拌蘆筍,爽口、清淡的料理,很適合我們一下午吃喝過度的腸胃。回到飯店,過了好一陣子,才把買回來的甜點吃完,才半天時間,我們就被台南的小吃塞得滿滿的,隔天的行程反而顯得有點後繼無力,只吃了安平的炸蚵捲、蝦捲、炸蚵仔、冬瓜茶、豆花,以及早就排在清單中一定要吃的、西門市場裡的綿密芋頭冰。

這次的台南小旅行,在記憶的微光中尋訪新事物,沒能帶我重回國高中年代,反而發現一些從沒遇見的角落。下一次,再來好好說說佳佳旅店的故事。

01台灣文學館裡頭的一個房間,讓我想起三月號旅人誌做的京阪神懷舊建築,舊建築化身咖啡館、展覽場、小店舖,逛起來更有趣。02赤崁樓的紅牆與光影,向來是我愛的畫面。03赤崁樓的花瓶形狀拱門,屋外的天氣好得不像話。04照牆旁的理髮廳有個很酷的名字:地方髮院。05窗框中的赤崁樓06這家位於武廟前的肉圓店有個很酷的告示:三人吃一碗,恕不提供座位。我在拍這個告示時,坐這桌的情侶以為我要自拍,就熱心地來幫我和好友合照,就這樣在肉圓店拍下了合照。07西門圓環的消防隊,古樸的造型搭配鮮明的119大字,一看就知道這棟建築是啥。

 

01晚餐吃的涼拌蘆筍,上頭淋了味噌醬與少許白芝麻,嚐起來十分爽口。02連喝兩天的義豐冬瓜茶,香濃不膩的口感,在酷熱的南國份外誘人。03武廟前的肉圓與附贈的湯,天氣太熱我們都沒喝,後來才知道那碗湯是大骨熬的,真是可惜了。04&05西門市場口的蝦仁肉圓與芋粿,飽滿的芋絲,讓人看了就胃口大開。西門市場裡的乾意麵,工作人員的記性超好,誰早來晚來,她都記得一清二楚,還會不時告訴客人進度,即使生意好到常讓客人久候,也沒人抱怨。

 

01海安路上的藍晒圖02佳佳旅店的外觀03要到窄門咖啡一定得通過的小巷04仰頭望向窄門的微光綠意05海安路上的店家外景,我們在這裡拍了好幾張倒影的合照,讓我想到威尼斯時要自己拍合照都用這招。

 

01日式素食小攤的關東煮,一整個有Fu。02日式小攤其實是在一棟兩層樓建築的一樓03北勢街的夜景05北勢街街口的壁畫,在夜色中,壁畫和現實的摩托車融合成同一幅畫。(text & photo_Yvonne Kuo/design_Yul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