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搭火車對我們而言,只是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個城市的交通方式而已。這一次,我們放慢速度,開始注意列車疾駛通過的小車站,才發現原來這些小鄉鎮隱藏著許許多多待發掘的風景。因此,我們興起了以「鐵路+鐵馬」為方法玩小鎮的企劃,而產生了這本書:《這一站的幸福時光:台灣慢活小鎮雙鐵遊》。

這一站的幸福時光 書封

從火車站開始,就處處是驚喜。例如縱貫線海線的新埔、追分等日式木造車站,儘管在出門採訪之前就已經做了許多功課、看了許多圖片,在步出火車、第一眼見到車站站房時,仍忍不住脫口而出:「好可愛的車站!」這或許正是旅行最迷人的地方:不論別人說得如何天花亂墜,都比不上自己親自目睹。

追分車站/Chuni 攝

在非假日的午後,追分車站三三兩兩來了背著背包的旅客,多半是一個人前來,靜靜地在車站周遭漫步、沉思。第一次造訪的我反倒成了大驚小怪的觀客,興奮地想買一張追分到成功的車票,但是在自動售票機找了許久,沒找到往成功的按鈕,問了站務員,才知道到成功的車票只能在售票窗口買,因為從追分到成功只販售古早的硬式車票,一張15元。站務員老經驗地說:「要到成功的人都想要這種車票啦。」硬式紙車票一到手,我又忍不住再多買了幾張。站內有一隻黑貓用牠金黃色的雙眼睥睨著我,彷彿在指責我破壞了追分車站的寧靜。

光復里貓村/Chuni 攝

會來到貓村全是偶然,本想探訪猴硐的舊礦業遺跡,和到幽靜的舊隧道群探險,但是步出侯硐站月台,對一座通往山村的天橋感到好奇,便前去一探究竟,一出天橋,就見到可愛的貓村生活公約。沿著依山而建的村落找去,一隻隻貓咪慢慢步出,讓人驚嘆不已,原來台灣也有這樣的地方呢!兩個月過去,我帶著朋友重遊猴硐,這陣子貓村經過電子媒體的報導,人群變多了,寧靜的村莊變熱鬧了,不過貓咪一點也不受影響,依然自由自在地在村中悠遊漫步。

好望角/阿順 攝

好望角位在苗栗後龍通霄一帶,是白沙屯拱天宮外賣蚵仔麵線的老闆娘介紹我們來的。轉入台61線行約三公里之後,就能見到路橋上「好望角」的噴漆,將信將疑地跟著沿路的噴漆指示騎了將近兩公里,高大的發電風車赫然出現眼前,到了最高點,就是居民俗稱的好望角,西部海岸線在眼前延展開來,我這才發現台灣海峽的夕陽美得如此令人難忘,過去總嫌棄西部海岸的海水不夠湛藍,不知道忽略了多少西海岸的美,希望現在破除成見不算太晚。

東海車站/小兆 攝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屏東這個東海車站特別有感覺。位在枋寮東海村內,沒有站房,沒有圍欄,只有開放式月台和遮雨棚,看起來就像是一座休憩涼亭,車騎累了,隨時都可以坐在候車椅上休息,月台完美地融入在東海聚落裡。東海車站只是一個簡易招呼站,停靠班次很少,如果不是趁著到枋寮的機會,我這輩子恐怕都不會知道還有這麼個可愛的地方。

加入雙鐵的旅行,不需要期待自己是鐵道迷,當然,更不用是專業的單車車友。只要放鬆心情地搭火車、騎單車、看風景,遇見喜歡的人事物,就暫時停留,貼近當地的呼吸,這就是專屬於自己的幸福時光。

想知道更多有趣小站、小鎮的訊息,就看看新書《這一站的幸福時光:台灣慢活小鎮雙鐵遊》吧。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7099

text_Chu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