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地方,一次足矣,有些地方我們再三致意。和個人興趣有關,一地的氣氛也是關係。我們會聽到有人說:「我要去澳門玩幾天。」大概很難聽到要去玩幾週或幾個月。澳門的氣氛,或者說,澳門的「容量」就是那樣。
時熱時涼的四月,我們應邀到澳門採訪幾天,一個下午,我們從議事亭前地一路往大三巴牌坊走去。一行人裡,有人先去順益牛奶公司,名為公司其實就是一間冰果室。為的是燉奶。但是在澳門君悅飯店滿堂彩(Beijing Kitchen)的午餐實在太多菜,精彩的甜點也才剛嗑掉,完全沒辦法再裝進新的甜點,於是就約在玫瑰堂前集合。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這個非常適合用「人潮洶湧」的路線上像我們這樣站著,可能有15分鐘,平常日的來往人群沒一刻少過。因為站上這麼一段時間,我們發現澳門的品牌都很闊氣。在台北最多就是一層樓的休閒品牌佐丹奴,在這裡是一整棟,外觀不知道是不是特意配合所在地氣氛,完全南歐風情。四處一看,不管什麼等級的品牌都是自己一棟。澳門,實在很微妙。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去了旅館和賭場集中的氹仔,對澳門居民來說,「開車要20分鐘就是很遠、很遠」的路環也去了。詳情都在《旅人誌》5月號的澳門報導裡了。
那麼,澳門怎樣最好呢?
沒有要把澳門踏遍,沒有要進每一間賭場試手氣,也沒有要一次就看完30處世界遺產,即使如此,要對澳門有不太淺的認識又可以舒服地玩,「三天兩夜」很適合。
並不是我們獨斷獨行。日本文化誌BRUTUS2008715日刊做了澳門特輯,標題是「土日月澳門」,意思是「週六週日週一的澳門」,算一算不正是三天兩夜嗎?(text & photo_balth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