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到過宜蘭很多次,卻總是自個兒探索,對於當地人情並沒有特別深刻的感受。然而,經過這一次的採訪,卻讓我體認到:「要到宜蘭玩,一定要想辦法認識一個宜蘭人!」

_DSC1774.jpg 

話說就在採訪的第二天,為蘭陽博物館的研究員林正芳所說:「只要認識一個宜蘭人,就等於認識半數以上的宜蘭人。」大感驚訝,而這句話彷彿是道門扉,打開了一連串的奇遇。  

早在採訪三星張宅時,王董就推薦了很多返家沿途看得到的黃聲遠+田中央設計群的作品。巧的是,礁溪老爺的沈總經理為我們推薦的私房景點裡,最大宗的就屬黃聲遠+田中央設計群的建築作品,後來提供給我的詢問窗口也正好就是王董。跟林英作談起黃聲遠時,他也說,他有個朋友跟黃聲遠很要好。只要隨便牽個線,大家都有關係,「宜蘭人的關係很緊密」這句話果然沒錯,而且大部分都是從各地來到宜蘭生活的人,他們都被宜蘭這塊土地給黏住了。

此外,沈總和林英作不約而同都推薦「望龍埤」,正巧也是我們這次要採訪的主題之一。羅東福蘭社的社址,正好就在鴨肉送後面。林英作推薦的田園景觀,就位在掌上明珠前方。採訪林英作那天,他也提議要到「合鴨米灶腳」用餐,也是我們的採訪主題之一。宜蘭這麼大,我們造訪的地方卻不斷地重覆,也讓人覺得很奇妙。

沈總說,宜蘭人很喜歡用方位來劃分區域,以蘭陽溪為界,分為溪北和溪南。由於沈總和林英作都是從礁溪為起點探索宜蘭,這次造訪的也多是溪北的景點。下次若是拜訪溪南的宜蘭人,真好奇會出現怎樣的景況。

_DSC0903.jpg 

無論在什麼年代,稻草人總是讓稻田多了點童趣感。

_DSC1759.jpg

二龍村熱心的林阿公,跟我們說了很多二龍競渡的故事。

IMG_8799.jpg 

想要在產地直接品嚐青蔥的鮮美,一定要到蔥蒜美食館。

IMG_8846.jpg 

蒜段石鍋牛肉、涼拌軟絲、上將梨養生雞湯、蔥炒杏鮑菇,一次吃遍三星的農產品三寶。

IMG_9358.jpg 

連平日午後,望龍埤湖畔還是有很多旅人慕名前來享受美景與美食。

(text_禎璐  photo_阿邦‧小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