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海中的烏來印象,是一泓帶著奇美顏色的潭水。綠中透藍的水色如此飽滿濃厚,望入潭中卻仍澄澈清明,烏來的潭水總帶給我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這次拜訪烏來,目的地是位於信賢村的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從台北市中心出發朝南走,車窗外的地物景致悄悄變換,櫛比鱗次的樓房逐漸被綿延起伏的群山所取代。不出一個鐘頭,來到盆地南緣的烏來鄉,即彷彿完全遠離了城市核心的紛亂雜沓,在這裡映入眼簾的盡是峰巒層疊而生的綠意盎然。

抵達內洞林道入口時,天候微陰,太陽隱沒在灰色雲層後方,時而撥雲照亮遠山山頭。林道由蕨類、山楓、百年樟樹構成天然的夾道綠蔭,步行其下,實實在在、大口大口地呼吸,呼吸著芬多精和林間的靜謐氣息,深刻且全面地感受到森林的療癒效果。

循著步道向目標三層瀑布探行,沿途的烏紗溪瀑布、翩翩飛舞的彩蝶,甚至一棵大樹伸展枝葉的優雅姿態,都可以是停下腳步的理由,在森林漫步毋須趕路,林間的一草一木皆是風景。

一個轉彎後聞水聲淙淙,拾級而上,內洞瀑布便氣勢恢弘地在眼前開展。深壑間溪瀑從嶙峋岩壁上傾洩而下,沖刷過碎岩巨石,片刻不停留地向南勢溪奔流,白色涓流、黑色岩石,水墨畫般的意境;這是最底層的視界。再往高處,第二、三層瀑布在濃密植被的重重包圍下,自成天地,幽幽的彷彿一處遺世獨立的處女祕境。內洞三層瀑布的氣象萬千讓人流連良久,聽導覽員說此地終年維持豐沛水量,產生高含量陰離子,可預防人體的老化和疾病,私自猜想應該還有一額外功效是掃除雜念、忘卻憂煩。

唯有從城市出走,走入山林谿壑,才真正體會「大自然的洗禮」的確名副其實,一個下午的森林浴比什麼都更能滌去性靈沾染的塵埃,回程車上便無掛無念地睡去。再次被喚醒原以為已回到水泥叢林,沒想到睜開眼只見一開闊水面,有鬱鬱的遠山作背景。這最後的停靠站廣興湖是新店一處絕佳的賞鳥地點,然而就算不太會分辨黑鳶和魚鷹,這裡的閒適氛圍和距離新店市不遠的地緣位置,仍舊值得安排在一天來回的小旅行當中造訪。


內洞瀑布底層水勢磅礡,初秋的白水黑石彷若水墨畫

↑被蓊鬱林相包圍的瀑布揭露出另種幽祕面貌

適當的海拔和豐沛雨水,蕨類植物在這裡生氣蓬勃

內洞另一處的烏紗溪瀑布,涓涓細流與三層瀑布相較顯得隱蔽而秀氣

廣興湖湖面開闊,適合在湖畔一派悠閒地漫步、垂釣、放空

(text & photo_I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