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正是夏秋交接時節,為了慶祝島波海道成為日本第一自行車道、華航增開班次直飛廣島、捷安特即將進駐日本成立據點,還有聽說可以和空姐一起騎車(雖然這是少數人的參加理由,而我剛好就是其中之一),我們一行媒體浩浩蕩蕩前往瀨戶內海採訪3天。關於島波海道、道後溫泉與嚴島神社的報導,已登載在10月號的《Traveler Luxe》上,這裡就讓我們來談談宮島上的鹿吧。

在日本神道教傳說中,神明會騎著白鹿前來宣達旨意,因此自古以來,鹿便被視為「神的使者」,地位就和印度的牛一樣,神聖不可侵犯。只是到了21世紀,神鹿的後代們對這則遠古傳說似乎產生誤解,以為要從人類那裡帶點資訊給神明,於是逢紙便吃,大到地圖,小到船票,一律吃了再說。所以當你專心拍攝宮島風光的同時,如果突然發現地圖失蹤,不要太過訝異,它可能已經成為某隻鹿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了。

當然,紙張能提供的只有資訊和少許纖維,對於熱量與營養是毫無幫助的,宮島的鹿不像牠們在奈良的表親般幸運,每天都有無盡的鹿餅大餐享用,並且在吃不到的時候還會嬌縱地咬向遊客屁股;宮島的鹿一切都得靠自己,店家對於餵鹿的後果心照不宣,一來這座小島容不下鹿群的快速繁殖,再說鹿吃東西可是從來都不付帳的。這樣的處境迫使鹿隻轉而向遊客下手,因此在宮島上三不五時就會看到以下的即興表演:當遊客喜孜孜地拿著宮島著名的竹輪、大蠔、霜淇淋,或任何疑似食物的物品從小吃店走出時,在附近巡邏的鹿便立刻爆出雙眼鎖定目標,腦海中並響起Lock Target的嗶嗶警示音,然後化身為動物造型的追熱飛彈,跟著食物熱情打轉,如果這時現場奏起音樂,那還真是一段相當不賴的華爾茲舞蹈。假使你不幸正是該名遊客,這時你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的舞步跳好,以空間換取時間,以時間換取美食獨享權,直到鹿眼導航脫鎖,或是當牠發現消耗的熱量有可能超過目標的熱量時,你就能自由了。這種神奇的舞蹈的確為島上帶來不少歡樂,緩和了神社的肅穆氣氛,多虧了這些可愛的鹿,也多虧了配合演出的遊客們。

(text & photo_蔣育荏)

 

 

心頭小鹿亂撞帶有青澀的甜蜜,小鹿亂撞心頭可就真的要命。

 

 

尚未變身前的鹿,還挺可愛的。

 

 

 

 

神鹿華爾滋步驟1:發現目標!

 

 

神鹿華爾滋步驟2:鎖定目標!

 

 

神鹿華爾滋步驟3:追蹤目標!

 

 

神鹿華爾滋步驟4:繞著目標打轉至少3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