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為了製作封面故事,到台中出差兩天,巧的是,採訪的四間店家,有三間都有庭院,會令許多台北人稱羡的庭院。在台北,彷彿每一吋空間都價值連城(當然更貴的可能還有香港或紐約),但對於大部份的上班族來說,倘若住家空間能多一坪客廳,或者多一坪浴室,都令人感動,好像不敢再奢求,來個十坪的庭院吧。

bloody sonsy moss位於台中一中街附近的寂靜巷弄裡,印象中的寂靜,應該是來自庭院與植栽,因為在它的對面以及巷口,仍然是熱鬧商業區。但植栽本身彷彿就是一種語彙,也有其生命養成元素,不管有沒有人靠近,綠意始終獨自盎然。於是不知不覺中,形成了一股無聲的呼喚與吸引力,一靠近,人也跟著同時優雅,不再野蠻,或是喧嘩。

日和三一的後院,還留著整修中的工具和痕跡,一點點凌亂,似乎也無損這個空間的和諧,反正自然,本該是凌亂的。餐廳老闆Johnny原來也是台北人,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而決定搬遷,他說,台中土地取得的成本較低,像他租的這間老房子,一二樓再加前後庭院,至少也有30-40坪,租金竟然比我的小小8坪套房還便宜,聽了讓我驚嘆不已。

當然,最珍貴的,永遠還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生活品質,和對每一個空間的情感。

悲歡歲月茶館,更是另一個美妙的去處,前院茂密的樹木,幾乎要把這棟日式老建築淹沒,進到屋內,又赫然發現原來曬衣服的天井,現在成了種滿植栽的別致後院、一道難能可貴的室內風景。在這裡喝茶,一邊欣賞滿室的人文休閒氣息,讓身心也獲得一次全然放鬆的機會。

每次到了有庭院或植栽的地方,總會在鎮定的外表下想像自己在奔跑跳躍,純粹為了表達興奮之情。相較於靜默的微笑,似乎更適合歡欣鼓動。不過,不管動靜,我們都會發現,葉片上的輕盈水滴,和不為任何外界事物所影響的向上姿態,總能給予我們一刻陪伴,一處讓緊繃的心靈舒展呼吸的角落。

text_陳洛蓁 photo_莊明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