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看旅人誌】
旅歐大趨勢 魔幻新建築

博物館、美術館、歌劇院這類場所的「裡子」很重要,而最近在歐洲新起或重新裝修的幾座展演建物,還有一個醒人耳目的共通點──前衛的建築外觀,在展出內容之外,建築搶眼的強烈風格更讓這些場所成為必訪的旅遊新熱點。

點亮海港城的鑽石冠冕

這次易北愛樂廳更以大膽拔萃的玻璃帷幕結構,在新世紀為這座具里程碑意義的港口建物加冕,映照著港岸與都市天際線,更注入新時代的文化及建築精髓;以能夠容納2150名觀眾的國家級環形音樂廳為中心,易北愛樂廳包含三個功能各具的音樂展演場所,有著最佳音效的傳統「鞋盒式」長形舞台適合室內樂演出,Kaistudio 則是為當代實驗音樂專設的小型空間。

  • add Am Kaiserkai 20457, Hamburg, Germany
  • tel +49-(0)4-0380-8800
  • web www.elbphilharmonie.de

 

走進一件巨大的藝術品

首先衝擊視覺的是建築物的前衛外觀,無彩度的灰大膽地勾勒出弧線與稜角並具的線條,冷調光線則營造了未來的氛圍,建築本體彷彿來自外太空的神秘物件。進入美術館後,很難不被可觀的巨大空間感所震撼,27000平方公尺的佔地面積包含兩大展館:MAXXI Arte 以及 MAXXI Architettura,分別以藝術和建築為展出主軸。

作為義大利第一間聚焦於當代藝術發展的國家級展演場所,「沒有界線」似乎就是最貼近 MAXXI 的註腳,從2010年5月正式開放後,各式各樣的跨界藝術合作和演出在此上演,這裡不僅展出既有作品,更激盪出新的藝術。

  • add Via Guido Reni, 4A, 00196 Rome, Italy
  • tel +39-(0)6-3996-7350
  • web www.maxxi.beniculturali.it

 

不斷延展的藝術視界

保存舊有博物館建築,並在周遭擴建新展館的作法相當常見,法國里爾當代藝術博物館分館(LaM)就是此類建案的典型例子,卻呈現出絕非典型的奇幻建築新貌。

綿長的流線形建築有如五條蛇身,從本館一側蜿蜒而出後便成扇形開散,盤踞在建於1980年代的原建築東北隅;其內包含五個藝廊展出歐洲原生藝術作品,以及一間面向中央庭園座落的餐廳。每一藝術長廊底端,自然光穿透外壁的不規則鑿孔照入室內,這些穿孔適切地調節了展覽室所需的亮度,同時將周遭的公園綠地借景至展間內,散佈孔洞的白色建築外觀帶來近似骨骼的聯想。

  • add 1 allée du Musée, 59650 Villeneuve d'Ascq, France
  • tel +33-(0)3-2019-6888
  • web www.musee-lam.fr

 

空中博物館走廊

Leerdam 是位在荷蘭西南方的小鎮,這裡最為人知曉的是當地出產的 cheese,事實上,Leerdam 從18世紀開始也以玻璃製造城鎮聞名,擁有歷史悠長的玻璃工藝技術,荷蘭國家玻璃博物館(Nationaal Glasmuseum)設在此地可說是實至名歸。
而前來 Nationaal Glasmuseum 參觀的人在尚未入內探索館藏前,必會先受博物館外觀吸引。四座發光的隧道上下交錯延伸,串連起兩棟主建物,隱約可見半透明連通道中的人影移動和光影變幻,在夜間尤其帶來一份迷幻美感。

博物館現址本為兩棟各自獨立的別墅,重劃成玻璃博物館的改建工作,由荷蘭建築公司 Bureau SLA 主事。Bureau SLA 顛覆館方希望其中一棟建物作為單純展覽空間,另棟規劃為辦公和展品貯存區的原意,而是以四座橫跨兩端的橋樑將兩相分隔的用途與建築,巧妙連結為一個完整且流通的開放場域,這些空中廊道也成了展示玻璃工藝品的絕佳場所,展覽空間得以在兩棟別墅內部延展,容納全館共計9000件、最古老可追溯至古羅馬時期的珍貴典藏。

  • add Lingedijk 28-30, Leerdam, Zuid-Holland 4142 LD,Netherlands
  • tel +31-(0)3-4561-4960
  • web www.nationaalglasmuseum.nl

 

懸浮於港口的鏤空巨塔
比利時安特衛普市(Antwerp)跟德國 Hamburg 一樣,是座海港城,而甫落成於 Eilandje 區的安特衛普城市博物館(MAS)的建築思維,與易北愛樂廳更不約而同地受到港口倉庫的啟發,不同地域對相似歷史背景的兩種詮釋,則精彩地在建築手法上表現出來,MAS 選擇用另一種建築語彙,訴說此地與港舶緊密相連的城市記憶軌跡。

遠看像座多處鏤空的拔地高塔,MAS 外觀在 Neutelings Riedijk 建築團隊的巧妙構思下,與 Eilandje 地區的過去緊緊相扣,建築本體高達60公尺,彷彿以數個巨大的赭紅貨櫃堆疊而起,顯眼地於港口腹地矗立,呼應著早年舊港灣的區域特色。

MAS 的展出項目包含一切與安特衛普相關的城市的過去與現在,匯整了包括比利時民族博物館、國家海洋博物館等比利時國內各大展館的館藏,在五個樓層中依展品調性以不同的主題與形式展出,從一樓開始至頂層更以 the wake-up space、the focus space、the wow space 等逐漸深入探索的展場概念,引領參觀者一步步進入安特衛普的核心,而鏤空的建築設計使得港灣海景在博物館內也能一覽無遺。

即將在2011年5月17日正式開放參觀的 MAS,還有一處絕對值得造訪的博物館 café「STORM」,提前於展館開幕時間,已在2010年開始營業,店內提供咖啡和輕食,時髦的內裝更讓這裡成為當地現下最熱門的聚會場所。如有機會拜訪安特衛普,STORM 不失為一個搶先體驗港口與 MAS 建築魅力的好去處。

  • add Hanzenstedenplaats 1, 2000 Antwerp, Belgium
  • tel +32-(0)3-232-0103
  • web www.mas.be

 

text 王文萱 photo Elbphilharmonie Hamburg

本文出自旅人誌 No.67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La vie最新文章喔!
就在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快去下載!
lifeel51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