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說實在的,台中先前去過許多次,多半為了工作,匆匆來回,所以一直還停留在不熟的階段。三月號的Formosa專題,再次遊走台中巷弄裡的特色小館,在陽光普照的午後,一邊採訪,一邊貪心地沉浸於彷彿聽得見蟬鳴的那種悠閒氛圍,尤其十三咖啡與胡同飲集聚場,會讓人懊惱怎麼沒有多一點時間可以繼續留在那裡,發發呆或放空一下,真是一種不昂貴的奢侈享受。

入夜後,工作暫告一個段落,原本與友人相約喝茶,不過茶沒喝到,倒是臨時去逛了誠品綠園道附近的百貨公司。觀察街上行人,三三兩兩的情侶在櫥窗前徘徊或低語,彷彿能看見一種不急躁的自在,聯想起白天採訪過的店家老闆,每一位不也都帶著一份閒逸自得的笑容嗎?我想那是因為,他們很懂得掌控生活的節奏,生意好不好,錢賺得多不多,似乎無法在他們的言談間看出多大影響,也許不盡人意,但過日子,總得有一份中心思想是不被左右的。

2.jpg 

文藝之都,一直是外界、也是台中自己想要營造的城市定位與印象。對於生活,台中人有更多的休閒渴求,白天散步或泡茶館,晚上也有多采多姿的夜生活可以選擇。我去了一間友人工作的、聽說在當地頗知名的PUB,同時體驗一下,看現場Live Band賣力演出,再看身邊坐著的客人,男男女女,碰杯淺笑,沒有舞池,也沒有激烈性感的挑逗。幾乎要令我感動,連夜店,也這麼單純。

3.jpg

離開了市中心,友人開車帶我到位於台中縣、市交接處,也是知名的觀高景點──望高寮,絕佳的視野與高度,讓我生平第一次見到台中和彰化的夜景,想起多年前在洛杉磯Orange Hill看夜景的情形,儘管幅地面積不同,每一個城市都有它最美麗的光亮。看著不遠處底下那一叢燈火,其實也分不太出哪一個是台中或台北或L.A.(如果少了明顯城市地標的話)。但瞬間也讓我明白,這裡也是一個世界,也有完整的人生和四季,尤其總聽說,越到中南部,人情味越濃,不由浮現敦厚和藹的良善面孔,讓我很想跑下山去,親切地喊一聲鄉親你好。

(text & photo_Jean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