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亞洲金都」之稱的金瓜石,與九份比鄰,彷彿有種兄弟連襟的情結,但彼此卻不盡相同。現存山城美景依舊,留下許多令人嚮往的古蹟景點,尤其黃金瀑布與陰陽海,都是基於銅礦特質而形成的風貌,對照昔日絢爛的採礦歷史,也算是另一種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不論從基隆上山,或者從台北北上,金瓜石都在車程很近的範圍。我們採訪當天,陽光正好,還未到約訪的民宿家中,第一站就先把車子開到黃金瀑布旁,潺潺水流循著崎嶇地勢蜿延而下,拍打著經過歲月風化後的金黃色岩石,遠遠耳裡就傳來此起彼落的流水聲響,走近一點聽水聲,也有些匆促,像一種音樂節奏,可以隨之抑揚頓挫,與友人的談話還必須得大聲點才聽得到。讓人感動也驚嘆於它在山城中靜默地流動,卻自然形成無可比擬的壯闊美麗。放眼看去,與我們同時到訪的新人正忙著拍攝婚紗、小孩在岩石邊戲水玩耍。不禁想起曾有遊客形容:「來到金瓜石,如果沒看到黃金瀑布,大概也不算真的來到金瓜石。」

就在不遠處的山下公路旁,還有一處據說也是因為金瓜石的黃銅礦物質而形成的奇景──「陰陽海」,與滿山的芒草及徐徐海風,一同豐富金瓜石的風情。我們採訪的民宿主人,更列舉了無耳茶壺山、美女大肚山、十三遺址等必遊景點。車子穿梭在群山環繞的路間,很有一種駛向秘境的旅途期待,即使只是一日遊行程也讓人覺得好幸福。如果你選擇來此住民宿度假,民宿主人還會貼心安排專人導覽解說,以從前沒有過的近距離認識金瓜石的在地人文特色,應該會有更值得期待的新發現。

(text & photo_Jean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