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媽媽問起我喜歡吃哪道菜,雖然她會燒的菜色很多,我的答案卻是千篇一律:「豆干肉丁炒毛豆」,因此常被媽媽笑不懂得要嚐好菜,但對我而言,這道通常只出現在便當裡的菜餚,真的是人間美味。於是在我開始採訪八月號旅人誌的「世界級名廚50+」之前,心裡想的還是豆干肉丁炒毛豆。

我想大家都有一樣的經驗吧?即使吃遍山珍海味,能夠讓你和「料理鼠王」裡的美食家一樣流下淚來的,始終只有那一道菜,所以我要奉勸各位,不要想在「世界級名廚50+」裡頭找到替代品,因為不管再高級的料理,也及不上媽媽深夜煮的什錦麵、爸爸手擀的水餃皮萬分之一,有些東西用錢就是買不到,美味亦然。

 在飛碟電台的現場訪問中,主持人劉軒問我最喜歡那一道料理,我頓時語塞,總不能回答「豆干肉丁炒毛豆」吧!但在採訪過程中,讓我感動的滋味卻不少:阿發師和媽媽一起寫食譜、趙曉翌為了讓癌父吃到自己做的菜加倍努力、陳兆麟從小跟著阿公和爸爸一起辦桌、周維德為女兒設計用盆栽做的菜、就連以搞怪聞名的Daniel Nigreira也說女兒是這輩子做過最棒的創意菜。關於美味,我們總有太多解釋、太少體會,資深主廚林偉權給了大家最完美的答案:「天下最好的廚師必定是媽媽!」

如果抱著打分數、比排名的心態去品嚐「世界級名廚50+」的菜餚,恐怕會抱憾而歸,只有心裡面有愛,才能嚐出主廚們用心料理的味道。其實,美味早已存在你我心中,旅人誌只是幫大家先偷吃一下而已。(text_古鎮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