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位於東馬婆羅洲西北邊砂勞越內的姆魯山國家公園,算得上是馬來西亞境內數一數二最天然原始的國際級景觀,也是砂勞越最大的國家公園,總共佔地544平方公尺,在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面積廣大的國家公園內,以石灰岩地表為主的景觀點,知名度最高的就屬最簡單抵達的四個石灰岩洞穴──鹿洞(Deer Cave)、藍洞(Lang Cave)、清水洞(ClearWater Cave)與風洞(Wind Cave),為了保護洞穴的自然,四個洞穴分成上午、下午各兩個洞穴開放,要造訪這四個洞穴可要抓準時間才能觀賞到。

5-5   

下午才開放的鹿洞可以說是姆魯山國家公園裡,最具人氣也最有看頭的洞穴了,傳說之前鹿洞是森林裡鹿群的居住地,因而得名,現在則變成了蝙蝠的最愛聚集地。參觀完鹿洞後回到洞外頭的平台,平台區是觀賞蝙蝠出巢奇觀的最佳地點,這裡設有觀測站,可藉由在鹿洞內架設的監視器觀察蝙蝠動向,棲息在鹿洞的蝙蝠大約有3百萬隻以上,每當傍晚45點,一群一群的蝙蝠就會在洞口盤旋,等一群聚集完成後,就會由鹿洞半山腰的洞口傾巢而出展開夜間覓食,黑鴉鴉的蝙蝠就如同黑潮一般,在天空畫做一條黑河飛向遠處,而這樣的蝙蝠出巢奇景會一直持續一小時之久,足見洞內的數量有多龐大!

5-6  

在姆魯山國家公園裡,除了壯麗的石灰岩山、石灰林、石灰岩洞地形之外,本身的雨林生態也值得深入探索,國家公園內設置了一處壯觀的樹橋裝置,總共有15棵高6580公尺高的雨林樹,在距離地面2530公尺高的地方設置共14段高空樹橋,遊客可以從樹的高度來細細欣賞雨林生態與感受不同視野。由踏出第一步騰空於叢林間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驚喜連連!於是遊人便在樹林之中,穿越河流、穿梭騰空於雨林間叢林之中,悄然發現跳躍而過的迷你小松鼠,時而望見遠方的長尾猴,又驚又喜地看見距離自己很近的青竹絲…以為只能在電視動物頻道裡才看得到的場景,竟一一出現在這裡了!

text & photo_TRAVELER Luxe旅人誌  Cindy


box

如何抵達姆魯山國家公園

可從美里搭乘飛機前往,一天僅有兩班飛機,需事先預定。

國家公園美里辦公室

addSarawak Visitor Information Centre 452Jalan Melayu98000 Miri.

tel+60-85-434-180

 

info

姆魯山國家公園

http://www.mulupark.com

note:進入姆魯山國家公園規定要有導遊陪同,請事先洽詢旅行社代辦進入申請,門票則會內含。進入石灰岩洞內禁止使用角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