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老搖滾的追隨者,曾經朝思暮想那個沒能趕上的60年代,曾經為了出生太晚,錯過披頭四的最後一場演唱會,而深感懊惱。於是大學時代的我們,假裝60年代還未結束,也跟著高喊愛與和平,但仗早已打完(這的確是件好事),60年代頭也不回地絕塵而去。

在那理應屬於上個世代的懷想中,約翰藍儂是個像神一樣的存在,他是時代的精神指標,嘴角掛著大大微笑的和平戰士。「也許你會說我是做夢的人,但我並非唯一的一個,我期望你有天也能加入我們,到那時世界將會大同。」彷彿一位傳達神意的使者,對著眾人訴說。

【約翰藍儂 紐約城瞬間】中文海報   

2010年,由Michael Epstein執導的紀錄片《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LennoNYC),收錄許多珍貴的影像片段,並藉由對小野洋子、艾爾頓強、唱片製作人Roy CicalaJack Douglas、吉他手Earl Slick等人的訪談,重新勾勒出約翰藍儂人生最後的10年時光。1971年,披頭四解散未久,藍儂帶著飽受樂迷憎恨的洋子飄洋渡海,來到後來被他們稱之為「故鄉」的紐約市,期望從此展開不被搔擾的新生活。然而當時尼克森總統正以成千上萬具屍體,企圖打造美國的世界霸權,政治非常不正確又號召力十足的藍儂,自然成了尼克森的頭痛對象,即使在尼克森下台之後,藍儂和洋子仍得面對隨時被驅逐出境的威脅。

在這部電影中,我們看到走下神壇的約翰藍儂,一個有血有肉、屬於平凡人身的約翰藍儂,更真實,卻又更讓人迷戀。我們可以看到他的幽默、他的真誠、他的挫折、他的理想、他的大愛,他孩子般的雀躍與哲人般的悲傷,他脆弱同時又那麼堅強。他的音樂是如此直率,發自內心,不用矯揉造作的字辭,不用譁眾取寵的炫技,就像一道光芒,簡單卻能穿透一切。

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_網路用劇照(3)  

電影中也有許多難得一見的鏡頭,像是為了愛子西恩,藍儂親手揉麵烘焙麵包;在由白人主導的保守社會氛圍下,他竟有勇氣在電視上彈唱《女人是世界的黑鬼》。而當看到藍儂在舞台上高唱《給和平一個機會》時,我彷彿又回到學生時代,這種感覺,大概就像藍儂在貓王的唱片中,重新回味最初的單純感動一樣吧。

這部片子在美國上映後,即在當年度的紐約影展廣受好評,隨後於翌年轉戰雪梨與墨爾本影展,2012年也在金馬影展中露了臉。幸甚至哉,發行的片商為了不讓去年無緣入場的台灣樂迷空留遺憾,決定於28起在光點華山電影館連續放映1個月,無論你有沒有趕上熱血奔騰的670年代,本片都能令你重新認識這段真實的傳奇。或者你也可以和我一樣,看完之後回家把藍儂在後披頭時期的專輯全部撈出來聽一輪,在了解創作的故事背景後,這些歌聽來更有味道,很多感觸以前從沒發現過,就像第一次聽到那樣(藍儂說,這些歌是寫給和他同年紀的人,也許這代表我已步入中年了吧!)同時也無可避免地歎惜,要是沒有片末的槍響,現在是不是還能聽到更多。

最後,就用《思想遊戲》的副歌作結尾吧:「愛是答案,而你知道那是千真萬確;愛是花朵,你已得到,就讓它成長。」

(text_TRAVELER Luxe 旅人誌 Double Speakers photo_天馬行空)

光點華山電影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捷運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

電話(02)2394-0622

網址:www.spot-hs.org.tw

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_網路用劇照(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