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i 攝   

南迴鐵道一直是我「此生必遊」的名單之一,看起來似乎不是多難達成的願望,卻也因此每當有假期時,南迴鐵道絕非首選的旅遊目的,因為總抱持著「下次吧,下次再去就可以了」的推拖想法。這次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一遊南迴,而且一定要搭乘可以打開車窗的藍皮普快,再進一步想到,既然都到南迴了,不如就繞台灣一圈,來個火車環島之旅吧。

當搭火車不只是為了城市到城市的移動,而是旅途中的主要風景,漫長的路程竟變得有趣起來,也才開始注意到,車窗外的流動風景是如此迷人,列車跨越溪流,從大片山谷田野劃過,巨大的白色風車在身邊轉動,果園綠意躍進眼簾…鐵道旅行原來如此生動。

chuni 攝  

搭上夢寐以求的南迴普快列車,迫不及待打開車窗,微風灌進古舊車廂內,陽光煦煦灑上手心,一夥人拿著相機伸出車窗,意圖一次捕捉列車、鐵道和湛藍大海的夢幻絕景。意料之外的是,隧道比想像中的多而密集,因此在我們伸出相機取景拍照的同時,還必須注意與隧道口的距離,好即時將頭手縮回車內。當列車進入隧道,突如其來的暴風弄得我們的頭髮瘋狂打結,轟隆轟隆的行車聲響在封閉隧道內益加震耳欲聾,甚至還有煙塵透過打開的車窗飄進車廂,葷黑我們的雙頰。這一切非但無法迫使蓬頭垢面的我們關上車窗,反而更興奮地備妥相機,準備離開隧道後迎接下一段無可預期的美景,然後貪婪地狂按快門,幾秒後列車又駛進另一座隧道,繼續等待下一個驚鴻一瞥的美麗。

本以為坐普快車從枋寮到台東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應該是相當慢活的旅途,後來雖然意外變得忙碌不堪,卻也感到萬般充實、滿足。不過還是忍不住暗自決定,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來搭乘南迴普快,得以更從容自在地享受一切絕景祕境,或許比較符合這段旅途應有的情緒。

chuni 攝  

台灣鐵道除了沿途絕景教人驚豔,造訪小站,深入祕境,同樣令人難忘。只要坐上火車,就能來到寧靜致遠的山城,在蓊鬱沁涼的森林裡悠然呼吸;只要搭乘火車,倏地就會遇見濱海小鎮,得以一親大海芳澤;搭上火車,還能探訪往日煤鄉,在其間尋覓一點光陰的故事;坐上火車,也彷彿坐上時光機,闖入時間停滯的農村,感受另一種歲月浪漫…

這一次,我們除了帶大家細數鐵道沿線不可錯過的絕美景致,也要深入小站祕境,在鄉野緩慢散步,才發現原來台灣還有這樣有別於日常經驗的地方,而且竟然只要搭乘火車就可以抵達,如此輕鬆如此美好,鐵道旅行教人怎能不著迷?

 

text & photo_TRAVELER Luxe 旅人誌 chuni huang

 

台灣鐵道祕境慢旅: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4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