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net003371_jasper

 

 

在荷蘭,看風車的景點不少,但沒有一處能像小孩堤防一樣,美得如此叫人震撼。在這個地區總共有19座風車沿著河渠排列,天氣晴朗時,風車的倒影映照在水面上,那景象簡直是荷蘭大師筆下的一幅風景畫。

 

xnet003300_jasper30

 

小孩堤防 Kinderdijk

小孩堤防的開發,其實就是一部荷蘭人的與海爭地史,這裡早在11世紀即已出現聚落,當時居民以挖鑿渠道的方式建造排水系統,但由於地層嚴重下陷,加上水位不斷上漲,於是便在外圍地區興築堤壩,用以防止河水倒灌。但這個辦法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尤其此地位處海平面之下,每當漲潮,排水渠中的水便無法正常導入河中。在此之前,荷蘭便已有風車存在,但當時的風車多作為磨坊之用,後來才有人將風車改造,在底部的輪軸連結水車,使之可以用於排水。小孩堤防最早有風車的記錄大約是在15世紀初葉,現存的19座風車則是建於17381761年,有了風車的幫助,新生地裡的水便可被抬升到高位蓄水區,等蓄水區的水位高過萊克河(River Lek)河面,就打開閘門排出多餘的水量,反之則將閘門關閉。這一套排水技術可視為荷蘭最經典的水利工程,因而在1997年時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

 

xnet003244_jasper30

 

至於小孩堤防的名稱由來,傳說是1421年大洪水時,有一個睡在搖籃裡的嬰孩漂流到此地,從此大家便稱呼這裡為小孩堤防。今日的風車雖然功用已被兩座柴油引擎幫浦取代,但作為低地國的象徵,仍靜靜地屹立在遼闊的大地上,彷彿繼續守護著村民們。小孩堤防和贊斯堡相比起來,幾乎嗅不到觀光氣味,雖然前來朝聖的遊客絡繹不絕,仍絲毫無損於天地間的淳樸寧靜。遊客來到這裡,除了參觀開放兩間風車博物館和搭乘遊船外,所能做的就只有漫步在小路上欣賞風車之美,但這樣其實也足夠了,因為每走一步,都能從不同的角度發現不一樣的美感,直到天光昏暗,都還令人捨不得離去。

 

 

羊角村 Giethoorn

 

xnet006252_jasper30

 

小船無聲滑過平靜無波的水道,穿越濃密綠蔭隧道和一座座小巧可愛的木橋,抵達童話裡才有的蘆葦屋,碧綠水波倒映著兩岸房舍,那一方花團錦簇是屋主恬淡生活中的巧思,陽光字樹梢落下,細細碎碎灑在村落裡,在靜止的時光寫著流動的詩篇。河渠遍佈的羊角村雖然只是全長7公里的狹長村落,卻是荷蘭北方極負盛名的小鎮,淳樸的水鄉魅力每年吸引無數遊客前來,尋求些許閒適時光。雖然羊角村不曾經歷什麼大風大浪的波瀾歷史,但它的故事卻頗為傳奇。羊角村位於De Wiedin自然保護區內,冰河時期正好在兩個冰磧帶之間,地勢較低造成土壤貧瘠,遍佈泥炭沼澤,除了蘆葦和薹屬植物,其他作物都不易生長,最大的資源就是地下泥煤,所以自13世紀以來只有貧苦人家和來自異域的流亡之徒願意在此定居。一直到19世紀前期,居民還是靠著挖採泥煤塊維生,挖掘的結果造成現在大大小小的湖泊,為了運送泥煤和物資,又在這片土地上挖鑿出一道道縱橫的溝渠,後來更把狹窄的溝渠拓寬為可以行船的河道,形成今日的水鄉澤國面貌。直到現在,這個區域的河道依然比馬路還多,車子只能停在村落外圍,小船是當地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家裡不見得有車庫,卻一定有船塢,門前就是運河、小橋和船隻停靠處,因而有人將這裡比喻為「荷蘭的威尼斯」;然而,羊角村絕對沒有威尼斯那股市儈的商人氣息,有的只是質樸的鄉野寧靜。

 

xnet006228_jasper30  

 

或許有人會對羊角村的村名由來感到好奇,畢竟在這個村莊裡實在看不到幾隻羊,原來早期居民在挖掘煤炭時,曾經挖出大量山羊角,那是中世紀時繁衍於此的野生動物遺骸,從此村民們便稱呼此地為羊角村。今日的村民早已不以挖煤為業,轉而務農、放牧或經營餐廳民宿,而作為荷蘭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羊角村的確是許多醫師、律師退休後的定居首選,與過去的貧寒村落不可同日而語。來到羊角村最好能找個農舍,或是運河邊的蘆葦房住一、兩天,租一艘船從水面上好好欣賞村落、開船到湖心發個呆,或是租一輛腳踏車,沿著河邊小徑穿梭林間,感受農村的悠遊自在。慢遊,才是沈澱心靈最好的方式。

 

 

更多 荷蘭童話世界 內容都在→
TRAVELER luxe旅人誌 07月號/2015 第122期 荷比盧
http://www.mook.com.tw/books.php?op=booksinfo&bookid=10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