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島夢遊

IMG_9908---    

睡眼惺忪醒來,裹著被單賴床,太陽都曬到屁股了,還在作夢嗎?於是,南島夢遊延續如此慵懶的台南異想晨之美。牆上張貼著小巷、小店、小小細語,南島夢遊有早午餐、鬆餅小點、烤三明治輕食、焗烤千層麵,還有草原房和小川房民宿,誰說一定要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睡飽一點早午餐從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供應給賴床晚起的訪客,法式火腿烤乳酪以純鮮奶土司佐上手工自製白醬,包覆起司火腿,最上層鋪上摩佐羅拉乳酪絲,焗烤後香濃撲鼻;煙燻鴨胸丹麥土司三明治是將鮮嫩肥美的鴨胸肉以桃木燻烤熟成,搭配奶香酥脆的丹麥土司。

IMG_9988---  

Jude選自日本焙煎師伊藤篤臣的阿里山咖啡豆,是特別推薦的手沖單品,南島夢遊所使用的義式咖啡豆也是由伊藤先生親自選豆烘焙的,同名的夢遊拿鐵就像簡單拉花,細緻口感慢慢體會簡單就是極致,至於花式咖啡算是為生活帶來樂趣的一己之私,貝里斯拿鐵添加貝里斯奶油酒,小鬼咖啡是Espresso濃縮咖啡混合檸檬雪碧的奇幻新口味,Jude的義式咖啡擄獲許多忠實老主顧。

因重視食材質感,Jude選材用料相當講究,楓糖鬆餅使用的是100%加拿大純楓糖,宇治金時冰淇淋鬆餅鋪陳香甜蜜紅豆、抹茶寒天凍、抹茶冰淇淋,搭配日本進口抹茶口味鬆餅,還有草莓鮮果、堅果焦糖、香蕉巧克力也是讓人眼睛大吃冰淇淋的誘人畫面。烤三明治有迷迭香草雞、蜂蜜雞肉、焙燒里肌、田園鮮蔬等吃得飽,也吃得健健康康。

IMG_0036---  
除了賣咖啡、賣早午餐、賣鬆餅,還賣Jude個人喜好的插畫家商品,插畫家 superB studio、人間遊戲、afu插畫明信片寫下夢遊的隻字片語,偶爾還有自家栽種的無毒芭樂、楊桃等農產品,然後Jude笑說,現在也開始賣CD了。
深居巷弄的南島夢遊非常適合慢活的生活步調,鐵花窗、紅磚牆、斜瓦屋頂、磨石子樓梯和前庭後院,老屋迷人氣質自成況味。民宿房間書寫著「流過城鄉、流過高山、流過離合、流過悲歡,旅行小川」,草原房以綠色為底色,小川房用藍色上色,艸字和釣魚衣架將設計藏在細微處,令人舒服的簡約設計,從陽台眺看前庭小院巷弄風景,戶外的小庭院望見老屋鐵花窗的歲月印記,巷弄偶遇的美好逸趣,待在家發呆,做做白日夢,日子這麼過也挺好的!

興居

IMG_1415---  

造訪興居時,面對高達四層樓立面堅實的泥作外牆,立足良久,看似低調的建築外觀掩不住老屋本身透露的威望氣場,讓人不由自主心生肅然起敬。民權路二段上,早年布莊商賈聚集,是府城經濟繁華重地。隨著時代演變,民權老街風華漸漸褪去,榮景不再,許多古老屋舍矗立街頭卻閒置已久。興居前身就是布莊所在,也同樣歷經了一段長時間荒置久無人居的時代濫觴。

 IMG_1436---  

這棟建物屬於傳統式街屋,約建成於1930年代,至今有八十多年歷史,當年這是台南市第二高的建築,而第一高就是台南人稱之為五棧樓仔的林百貨,相對於以前日本街屋型式多為樓高兩層,這棟透天厝四層樓高度自成一格,環顧四周等於是一柱擎天,站在屋頂視野所及可以看遠到安平,此外興居男主人Tim還透露,這也是那個年代台南市第一家私人公司裝有電話的建物,因為當時商行在上海市和台北市迪化街均設有分公司。

IMG_1470---  
興居的建築格局非常有趣,由前棟穿堂至最後一棟,形成所謂的前中後三進形式,棟與棟之間還有一處大天井及一座後花園,總長約85公尺,並擁有四棟建築物,電影有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興居的建築也算是一路直通到底,若僅從外觀絕對無法想像的建築結構。原本長方形建築容易採光晦暗,但有了天井導入自然光線,天井和迴廊構成建築的靈魂,讓建物本身能夠顯現光彩耀目。

IMG_1448---  

為了不破壞建築物本身的結構,Tim堅持採取對建築物干預度最小的修復方式施工,不敲打牆壁埋管線、不多做隔間等,以及木窗木門全用榫接和銅釘或鐵釘,他參與施作了所有的木工、鐵工、日式屋瓦頂修復、木作老家具修復等,甚至特別斥資購置獨立可拆式淋浴間和絞碎式噴射馬桶,所有房間內的淋浴間與馬桶只用屏風相隔,不過每一層樓都還配有兩間公用的廁所。
興居有二人、四人及六人房,分別以亞麻、純棉、毛呢、尼龍、波麗、綢緞、萊卡等布料命名,連結起昔日布行的生活記憶。在Tim設計的「讀冊BAR」休閒空間裡,還有這棟大宅僅存的其二家俱「舊布桌」,這張檜木桌和屋齡出生同年代,被搬出來佈置成一個書櫃,據說是當年裁剪布疋用的桌子,也是早年店頭伙計們下班後用來躺著睡覺休息的桌子,看來這棟名門老宅第果真處處暗藏玄機。

IMG_1496---  

點連結看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