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錐麓古道」,被許多人視為夢幻步道,因為極具歷史文化價值,被劃設為史蹟保存區,亦為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僅有的史蹟保存區。先前的古道,因為路段崩毀,曾封閉多年,僅開放東進東出的路線,後來雖然開放西進東出全線通行,但可惜在蘇迪勒颱風的侵襲下,有些地方的路基完全流失,所以目前仍恢復東進東出的方式。

IMG_1056.jpg

進入古道,必須事先線上申請入園,通過後再申請入山,且每天開放名額有限,若沒有入山入園證,是連錐麓吊橋都上不去的。東進東出的路線,是從錐麓吊橋進入,抵達斷崖駐在所封鎖線之後,再原路折返,來回總共6.2公里,步程大約四小時。由於山區天色暗得比較快,太管處會要求古道的健行者們,必須上午七點至十點前自錐麓吊橋進入,以免發生危險。

IMG_1032.jpg

「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的殘存遺跡,但在更早之前,它是太魯閣族人的聯絡山徑,當時的路徑僅容得下雙腳併攏,大約三十公分;日治時期,殖民政府為了通行與載運炮火,才將山徑拓寬。基於這個原因,古道沿途的歷史遺跡眾多,除此之外,它最大的賣點,就是長約五百公尺、寬卻不到一公尺的錐麓大斷崖。

IMG_1091.jpg

錐麓大斷崖海拔七百五十公尺,整片斷崖幾乎呈九十度垂直,等於是在懸崖上硬鑿出一條路,走在上頭感覺如履薄冰,因此也稱「天空步道」。不過,此段步道雖然看似驚心動魄,但由於沿途皆有架設繩索、扶手或階梯,只要自己不逼近崖邊,拍照記得定點停步再拍,實際走起來是安全無虞的。

話是這樣講,但真的置身大斷崖,卻又由不得冷汗直流,雙腿跟著軟趴趴起來。從步道往下望,陡峻的地形地貌,磅礡的峽谷景觀,驚嘆之餘,也讓人大氣不敢多喘一口。眼看下方的中橫公路上,車子像火柴盒般移動,就連遊客也變成螞蟻一般,可以想見大斷崖高度落差的驚險與刺激。走過滄桑的古道,歷經前世與今生,不變的是千仞絕壁、壯美峽谷,對天地的敬畏與感動,走一趟「錐麓」,才能真正領略到。 

IMG_1082.jpg

【INFO】
錐麓古道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國家公園流芳橋、錐麓吊橋間
電話:布洛灣管理站(03)861-2528
營業時間:申請開放
價格:免收門票


花蓮日日有意思 慢行山海間的私房絕景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65390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4577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920430703
誠品網路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1062484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