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的京都》中,入江敦彥以京都人的提出:「京都是個『要走才會明白』的都市。」跟隨入江先生的提示,來展開一場京都散步,閒悠悠地走,走訪那些不見得赫赫有名的小角落,從無矯飾的美麗中,窺見京都的純真。

 

能為居民招福的「庚申塔」中,遮住眼睛、嘴巴、耳朵的可愛括猴,也常會被掛在「塔下商店會」參道,成為這條商店街的可愛象徵。

 

舒國治在《門外漢的京都》裡讚嘆白川橋邊的柿樹,充滿水畔人家的生活之美。在春初柿子尚未成熟之際,岸邊町屋上則成了鷺鳥享受寧靜的歇腳地。

 

在以町家改成的法式糕點店petit japonais的二樓,我們透過窗戶發現了壽岳章子筆下的京都回憶:「京都的町屋屋瓦相連,像一片溫柔大海,令人懷想起中京區居民生活深渺安靜的色調。」

 

窗外的京都美,窗上的往日京都也美。由舊澡堂改成的咖啡館「SAGANO-YU 嵯峨野湯」,仍留著昭和時代的彩色玻璃窗。

 

「SAGANO-YU 嵯峨野湯」店內販售著感覺溫暖的手工毛線室內鞋,讓人別有一種回到家了的感覺。

 

漫步京都需要一雙好鞋,而「靴工房 源」的皮鞋,從丈量、製作到完工每個步驟都是純手工,為每雙腳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好旅伴。

 

在「ことばのはおと」的洗手間遇到了正準備上路的旅行團,團員有女孩、大象和小白兔…啊!還有一起享受著此情此景的我們。

 

在寧靜的社區裡鑽來彎去,遇見了有80多年歷史的老澡堂「柳湯」。已成古董的木櫃中,堆放著被灰塵清撲的水瓢,像在感嘆澡堂文化的沒落一般…

 

壽岳章子:「在京都不時會遇到令人驚艷的屋宅。」於嵐山MOMI CAFÉ品嚐精進料理時,發現了裝飾在牆上的鐵絲藝品,街上出現了大樹和斜屋頂的房屋,也算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抽象之屋」吶!

 

位於百年老町屋內的「Kyoto 生 chocolat」,除了有美味的巧克力,還有名叫Meow Meow的貓咪,喜歡毛線球的牠,也很喜歡應和客人的呼喚,不厭其煩地喵喵著。

 

日常性的京都風景,讓人不禁羨慕起此地生活,於是想一趟又一趟地去,一日負一日地漫步巷弄坂道中……從每份微小的美麗中,得到時空歷練後的偉大溫柔。

text & photo TRAVELER 旅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sework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