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顆如寶石般的小茄子,宣告著:我正新鮮!在菜市場裡開始的小旅行,有如尋寶的心情探險一整天。

 

這是蔬菜攤嗎?色彩鮮明的蔬果在眼前跳動,我就像闖進繽紛糖果店的小孩,在攤子前興奮不已,不知從何下手。

 

台灣近年來吹起一股有機小農風,在宜蘭大宅院友善市集裡,和農夫開心聊天,也是一種充滿泥土味的旅行方式。

 

偌大的吉安市場裡,有一條原住民野菜街,這裡有活生生的大蝸牛和當天上山現採的野菜,還有好多沒見過的阿美族食材,快到花蓮來一趟山海旅行吧!

 

桃園忠貞市場彷彿是個雲南小吃的大觀園,雲南米干、大薄片、碗豆粉、破酥包…店裡熱騰騰的小吃和市場旁南洋風味的花朵洋裝,讓我對雲南有了另一番不同的想像。

 

台北南門市場裡的「合興糕糰店」,有著最多種的上海糕點。糕糰的暖甜氣味伴著每天清晨出爐的氤氳熱氣,是種久違的想念。

 

一隻隻掛在牆上的金華火腿說明了南門市場「萬有全」的悠久歷史,鹽漬後再風乾,形成外表斑駁的模樣。想喝一碗甘甜濃郁的港式好湯,絕對少不了這一味。

 

一顆顆胖胖的酒漬葡萄,排滿整塊麵包。大口咬下裡頭竟然還有一層濃濃的葡萄果醬。在大宅院友善市集裡吃到的天然酵母麵包,讓我捨不得從麵包香裡離去。

 

那天下午第一次在南門市場吃到長長的湖州粽。裡頭只有包一塊肥嫩的梅花肉,沒有繁複的佐料就已經讓我吮指再三。

 

南門市場「常興南北雜貨」的海蜇皮、海蜇頭、海蜇絲…看起來大不相同,其實都是水母。老闆特地印了一張張食譜小紙條。想炮製出江浙美味,從此不必再煩惱。

 

最有人情味的旅行就從菜市場開始。從沒見過的食材,和攤販們的閒聊對話,或是一碗熱騰騰的小吃,都會成為這趟旅程最值得收藏的回憶。

text & photo TRAVELER 旅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sework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