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231.jpg幅員遼闊的加拿大,從最西到最東,猶如一道色彩遞嬗的光譜,從原始的人間仙境到現代的社會人文,從純樸的鄉村小鎮到繁華的國際都會,從騎著馬的印地安人到揚著帆的歐洲騎士,這一切都等著您來親自探索。

 

DSC_0821-1.jpg

露易絲湖

夏天是露易絲湖最美的季節,2公里長的遊湖步道,可以從不同角度欣賞湖光山色,尤其在波平如鏡的清晨,朝陽初上,環湖群山和城堡旅館爭相投映湖面,直到被泛舟遊客的木槳打亂了湖心。陽光也讓東方罌粟睜開眼睛,晌午時分,一抹抹豔橙與湖山爭奪人們目光,斷續傳來的長木笛聲,令人宛如置身仙境之中。

1882年夏夜,太平洋鐵路探勘隊在弓河與煙斗石河的匯流處紮營,嚮導威爾森(Tom Wilson)忽然聽到遠處雷聲滾滾,同行的原住民嚮導告訴他,雷聲來自「少魚湖上的大雪山」。第二天清晨,威爾森刻意探尋雷聲來源,發現雷聲為雪崩的聲音,而雪山下一泓碧湖宛若翡翠,他於是在日記上寫道:「老天在上,我發誓從沒見過這麼無與匹敵的景色!」並將之命名為翡翠湖(Emerald Lake)。而露易絲是維多利亞女王最疼愛的女兒的名字,她作為加拿大總督夫人,在新大陸居住了有5年時間,並深深愛上這裡的絕美風景。1883年總督任期年滿,露易絲公主依依不捨地和丈夫一起回到英國,為了留作紀念,便把新發現的翡翠湖更名為露易絲湖,而雪山則稱為維多利亞山(Mt Victoria)

原住民傳說露易絲湖的水是經由孔雀尾巴蒸餾,才產生如翡翠般的碧綠;也有人說,這是因為湖水反映天色的緣故。事實上,造就出露易絲湖這般顏色的,既非藍天,更不是孔雀,而是冰河的精心傑作。洛磯山中的碧湖多由冰河餵養,困在冰河裡的石礫互相磨擦,形成細如麵粉的石粉(rock flour),石粉隨著融冰沉澱在湖裡或漂浮於水中,使得光線中的藍、綠光譜無法被湖水吸收,湖面便呈現出這種Tiffany藍的顏色。

 

 

xcan021128_jasper1.jpg

尼加拉瀑布 Niagara Falls

名列世界新七大奇景的尼加拉瀑布,橫跨美、加兩國邊境,據說12,000年前的瀑布不過是條涓涓細流,因地殼變動的關係而影響了五大湖,遽增的湖水於是衝破峽谷,造成今日壯觀的尼加拉瀑布。

尼加拉瀑布被公羊島分隔為「馬蹄瀑布」和「美國瀑布」,700年前這兩座瀑布原本是連在一起的,後因地形變化而分成兩邊,馬蹄瀑布規模較大,隸屬加拿大,而較小的美國瀑布和公羊島則是美國領土。五大湖之一的伊利湖(Lake Erie)湖水,以每秒60萬加崙的豐沛水量流入安大略湖(Lake Ontario),侵蝕作用旺盛的結果,使得尼加拉瀑布成為全世界移動最快的瀑布,估計每年瀑布大約後退1公尺多,雖然現在已用水閘控制水量,減緩瀑布的侵蝕速度,不過根據預估,大約在1,200年後,尼加拉瀑布就會從此消失。

隸屬於加拿大的馬蹄瀑布,寬達792公尺,流量約佔尼加拉瀑布的90%,是美國瀑布的好幾倍大,因此也成為一般人心目中對尼加拉瀑布的第一印象。尼加拉河上游的磅礡大水,聲如萬馬地奔流到此後,瞬間從57公尺的高度遽然墜落,激起半天高的霧幕,幾乎要將瀑布隱藏其中。環形的瀑布就像地表上的一個大洞,人類在這頭怒吼的巨獸面前渺小如同蟻螻,不由得對造物者的偉大發出讚嘆。

xcan023381_jasper1.jpg

瀑布附近一帶原本都是荒蕪之地,自從1683年赫南平神父(Louis Hennepin)發現此地,宣稱它是在歐洲大陸前所未見的壯觀奇景,從此尼加拉地區聲名大噪,每年都有超過一千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一睹瀑布的壯闊。環繞著瀑布所發展出的各種娛樂設施,也讓此地成為名副其實的觀光勝地,現在的人不必再做敢死隊,就能以最輕鬆的方式,感受尼加拉瀑布的磅礡氣勢。

 

 

 

XCAN005985_Jasper1.jpg

蒙特婁聖母大教堂

論歷史,完工於1829年的聖母大教堂說不上太古老,論地位,蒙特婁的主教座堂也另有他處,那麼為什麼所有人來到蒙特婁,第一個要朝拜的就是這裡呢?這個問題等你親眼見到這座教堂,就會立刻迎刃而解,因為教堂內部的華麗,恐怕只有「極致」兩個字可以形容。

其實早在18世紀以前,老城區內便已有一座聖母教堂,但隨著城市迅速發展,原有的教堂不敷使用,居民們於是決定建造一座更大更莊嚴的教堂。他們從紐約重金請來著名的教堂建築師詹姆斯歐唐納(James O'Donnell),歐唐納本身是愛爾蘭裔的新教徒,起初對於建造天主教堂有點排斥,但終究還是接受了委託。在建造的過程中,歐唐納被自己所打造的神聖意象深深感動,最後竟改變了信仰,成為天主教徒,而他也是唯一在這座教堂中長眠的人。

xcan022776_jasper1.jpg

教堂建築為新哥德式,內部精細繁複的胡桃木雕刻,將祭壇、廊柱、拱頂裝飾得富麗堂皇,澄藍的光線從聖像背後照射進來,就算是不信教的人也會不由得屏息讚嘆。而用色豐富的彩繪玻璃,描述的則是蒙特婁的建城歷史。

聖母大教堂也是新人互誦婚約誓詞的熱門地點,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加拿大流行天后席琳迪翁1994年在此舉辦的豪華婚禮。一般新人若搞不起如此盛大的排場,通常也會選擇教堂後側的聖心禮拜堂(Sacred Heart Chapel)完成終身大事。

 

 

xcan018545_jasper1.jpg

布查花園

加拿大最頂尖的園藝家們在這座花園裡肆意揮灑才華,在他們的細心照料下,布查花園的花期竟長達8個月之久,從每年3月一直到11月,遊客們都可以在這處由花卉構成的調色盤裡心醉神馳;即使時序漸入秋冬,滿園的黃葉紅楓依然將花園妝點得姿韻迷人。

在佔地55英畝的範圍內,義大利花園、玫瑰園、日本庭園,當然還有最常登上明信片的窪地花園(Sunken Garden),各自以不同的旨趣吸引遊人目光流連,其間還點綴著羅斯噴泉、鱘魚噴泉等美麗的造景;夏日白天裡不時有音樂會演出,到了夜晚更是煙花絢爛。

xcan018670_jasper1.jpg

但是你能相信嗎?100多年前的布查花園竟是一處煙塵彌漫的石灰石採集場!就在布查先生的水泥生意於1904年走到盡頭時,他的妻子珍妮布查在他的灰石場裡種下第一顆豌豆花種子,從此這片土地的命運有了新的契機。當年布查太太開始建造花園時,曾有人譏笑說在這塊地上不可能種出任何東西,然而經過布查家族四代的努力耕耘,現在人們可以在花園裡觀賞到超過百萬株、700多個品種的美麗花朵,不可不謂一項奇蹟,而花園也在2005年時,成為加拿大的國家歷史名勝。

 

 

xcan007415_蔣育荏攝1.jpg

席美娜斯

席美娜斯是喬治亞海峽旁另一處迷人的海港小鎮,原本只以伐木業維生,觀光並不發達,但這一切在1982年時發生了改變。當城裡唯一的工廠關門大吉後,居民們擔心失去生計,便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壁畫節」(The Festival of Murals),邀請許多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來到席美娜斯,誓要將此地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畫布。於是在小鎮中心的街邊,只要是平整的牆面,都被繪上一幅幅生動的畫作。這些壁畫有的描繪寫實,有的筆觸抽象,有的線條優美,有的色彩豐富,內容大都是關於席美娜斯的過去與憧憬,每一幅都具有極高的鑑賞價值。截至2016年為止,席美娜斯鎮上已有42幅壁畫,且數量還在不斷增加當中,從此席美娜斯的鎮民們可以抬頭挺胸地向世人說:我們的城鎮或許很小,但卻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美術館。

xcan007344_蔣育荏攝1.jpg

從遊客中心出發,沿著黃色油漆腳印,就能逐一欣賞這些大型壁畫。而每幅壁畫都有編號,其中最有名的是編號12的「原住民遺產」(Native Heritage),畫著3個巨型頭像,代表本地過去與現在的3個部族,由名畫家保羅伊嘉圖(Paul Ygartua)繪於1983年;編號6的「馴鹿號抵達馬蹄灣」(Arrival of the Reindeer in Horseshoe Bay),畫中的原住民公主站在海邊的山丘上,默默凝望著雄偉的三桅帆船緩緩駛近,構圖和意境都非常美;編號8的「1891年的席美娜斯」(Chemainus 1891),描繪的是一百多年前的小鎮景色,取景的角度正好就在壁畫後方,讓人可以對照小鎮的今昔變遷;編號33的「一個中國男孩的回憶」(Memories of a Chinese Boy),則是華人藝術家程樹人於1996年的作品,記錄著早期華人在加拿大建立社區的生活情景,而壁畫創作的地點,就位於一家華人雜貨店的後牆上。

除了與小鎮歷史、生活有關的主題外,某些壁畫內容也說明了這些建築物的用途,例如郵局、醫院、單車行、電信局、鐵路局等,從壁畫中就可看得出來。

 

加拿大如此遼闊,其實還有許多美麗的景點、文化、美食沒能在這裡為大家詳細介紹,若是有加拿大的旅遊達人不妨和大家分享自己最愛旅遊景點喔~小編依舊私心來為大家點播一首毫不相關的心情點播馬頔_南山南

 

 

了解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