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food1-1.jpg

一家家香港巷弄老舖,隨著店租高漲,紛紛關門停業。所幸仍有不少老舖好食隱身在一棟棟大樓、連鎖商店裡苦心經營著,好將讓人依戀的老味道繼續提供給街坊食客。吃貨吳家輝最愛鑽入小街巷道,搜羅那總是讓人魂牽夢縈的傳統古早味,粥粉麵店、茶餐廳、點心舖、餅家…僅是為了這些老舖好味,就讓人好想立刻飛到香港,進行一趟幸福懷舊的好吃旅行。

 

飲茶點心不妥協的堅持╳鳳城酒家

 

越進步,越容易遺失。

淘汰掉的傳統,包含美食,廣東點心是其一。

不是港仔說話浮誇,實情是當今酒樓點心新派 Fusion 花多眼亂上百款,唯獨就是欠了傳統古早口味叫人無奈。曾幾何時飲茶最愛大包和雞包仔、濃冬一定要吃臘腸卷和燒腩卷、外公最愛芋角、外婆每次必點西米蓮蓉焗布甸、最討厭的豬肝燒賣,不知何時這些那些都靜悄悄被淘汰掉,連鴨腳紮、鵪鶉蛋燒賣、荷葉飯和炒銀針粉等,亦成歷史。依然健在的,在效率為先的現今社會,於算計成本的商業國度中變得面目全非。從前蝦餃餡料有豬肉有筍絲,現在美其名說全蝦作餡更矜貴,說穿了只是為了節省時間和人工的美其名。腸粉人人愛,可是泡米磨漿費時費事,倒不如改以現成專用粉製作。從此成品少了米香,多了惱人的韌,吃下去是一肚子氣。還有糯米雞化身成為珍珠雞,於是雞塊、蛋黃、叉燒等餡料被似有還無的肉末除代,不吃也罷。最扯是某酒樓的全蝦燒賣,材料中的豬肉、香菇統統不見,活脫是黃色的蝦餃。問經理原因,回答說是應客人要求而修改,氣得港仔當場結帳離開。

還好鳳城仍在,每天推出有水準的懷舊點心。

hkfood1-2.jpg

多少年沒品味過的蒸灌湯餃於此再度得嚐,味道口感焉是把餃子置於湯內送上桌的可媲美?又有久違了的炸水餃,依照傳統上桌時附上上湯一碗,吃前讓水餃略為浸泡,由客人親自做出酥脆又帶濕糯的口感效果。

即便蛋黃蓮蓉包,只得半顆蛋黃;又燒賣捨蝦丁改以原隻蝦仁上陣,但其他內餡材料依然保留,這些都是可以原諒的小改變。味道以外,鳳城週一至週五早上都有特價時段,價錢實惠下能嚐美食,不如陸羽般吃幾道傳統點心已收費數百,從此成了港仔飲茶吃點心的必然選擇。朋友笑說無需太堅持。

港仔覺得:

某些事可以嘻哈打屁胡混過去。某些事情不成。

正在消失的美食傳統是其一。

hkfood1-3.jpg

 

--

 

hkfood2-1.jpg

爽吃牛腩,不必排隊╳怡景群記爽腩店

港仔堅持吃要好味,同樣要吃有骨氣。

如此美食宗旨下,把怡景群記推薦給看倌們。作為新進名店,走紅於這幾年間,店中位置十多個,繁忙時候出現人龍是常識。給你排到等到,想要吃爽腩坑腩崩沙腩,只要沒賣完,首次光顧都能吃到。哪像其他名店的好料好貨只留給熟客名人,有時排了大半小時隊仍然吃不到,令人氣結。怡景群記位處香港東的筲箕灣,是缺點也是優點,稍遠,但因為不在鬧市之內,基本上不用排不用等便能進入大啖美味於非繁忙時,這何嘗不是一個吸引力?

這裡供應的牛肉也厲害,別家名店難媲美。

hkfood2-2.jpg

首度引入牛面豬墩(臉頰肉),質感柔軟,膠質部份帶Q糯口感,牛味稍淡,好味不減。還有港仔最愛的牛脷。脷者,牛舌頭也。煮得入味好吃,此味別店難求,是每次幫襯的必吃。好麵配好湯。不明就裡的客人以為是一般清湯,實情是店家每天以數十斤牛骨加上南薑和紅辣椒等十多種香料熬煮而成,吃時配上大量芽菜,又以芹菜代青蔥,湯清味濃微帶小辛辣,如此湯頭風味來自潮州傳統,全因老闆百分之百潮州人。許是來自潮州,奉客以道之外亦講義氣,所以每位進店的都是貴賓,不如其他城中名店紅了成名了便夜郎自大不可一世,這亦是港仔喜歡怡景群記的一點。

至於港仔口中名店是哪家?為存忠厚,名字保密。

其實說來說去不就那一家嗎?來猜猜看吧!

 

 

作者介紹

吳家輝

地道港仔,前半生曾當DJ、電視節目主持,拍了一些電影;後半生主力娛樂製作,也在台灣開店,並把這幾年出國工作的經驗寫成多本旅遊書,發行兩岸三地。著有《香港小旅行》、《潮敗最香港:吳家輝的私房潮店100》、《香港老味道,港仔的巷弄秘店50+》、《台北人情味小吃,挑剔老饕的美食地圖60+等書。

吳家輝臉書專頁

 

了解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