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zerland_01.jpg

以山脈地形所組成的瑞士,擁有阿爾卑斯山貫穿國土大部分的面積,夏天時青山綠水,冬天則白雪皚皚,一幅幅宛如明信片般的美麗景致是上天賦予他們最好的禮物,也是所有旅人來到瑞士最值得探訪之處。記得不久前,採訪過一位相當熟悉瑞士的旅遊部落客,她分享著如何玩瑞士才能好好體驗瑞士的美好時,豪不猶豫地對我說:「夏天健行,冬天滑雪,就是體驗瑞士最棒的方式。」因此來到瑞士,如果沒有健行可說是一種遺憾,處處宛如仙境般的美景,唯有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去感受,才能體會到瑞士得天獨厚的魅力。

在今年的初秋之際,氣候些許微涼,眾人們帶著一顆雀躍的心,準備造訪此座人們心中仙境般的國度。我們從桃園機場出發,搭乘國泰航空至香港轉機,歷經約12小時的飛行旅程後,便到達許多湖光水色相伴的絕美國度──瑞士。因為是初秋造訪這裡,當地的氣候還未入冬,因此我們以健行的方式好好探究瑞士一座座壯麗雄偉的群山。本次健行的旅遊行程,不走許多觀光客廣為人知的少女峰或馬特洪峰,而是選擇兩條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山脈健行路線,以雙腳走訪鮮少人發現的絕景祕境,此兩條健行地方分別是瑞士國家公園(Swiss National Park)、莫塔斯穆拉格峰(Muottas Muragl)。

第一站驅車前往來到位於恩加丁(Engadine)的瑞士國家公園(Swiss National Park)此處是阿爾卑斯山區最古老的國家公園,一切以自然為本的國家自然保護區,為了保育這裡的自然環境,當地法規嚴格控管,沒有任何瑞士人可以居住於此,也嚴禁遊客在這裡健行時不能離開遠足路徑,因此造就這處公園附有許多野山羊、羚羊、土撥鼠、高山野兔、蜥蜴等不計其數的動物居住於此,在這裡健行時,不僅可欣賞綠油油的叢林祕境外,還能窺見動物們生活的模樣。

在開車前往公園的途中,就能率先望見沿途的鬱鬱蔥蔥的綠地與宏偉山脈的壯麗。

switzerland_02.jpg

switzerland_03.jpg

因為國家公園是自然保護區,所以禁止汽車進入,因此當我們車子開到入口處時,就必須於停車場停放,並搭乘國家公園設置的小火車進入健行地區。

switzerland_04.jpg

在進入國家公園健行前,嚮導Martin為我們解釋所有來到此公園健行必須遵守的規則與注意事項。

switzerland_05.jpg

Martin強調:「瑞士國家公園的一切生態都以做研究為主,希望能維持公園最原本的樣貌,因此禁止伐木打獵或放牧等行為。」由此可發現,瑞士人對於上天賦予的美景所細心呵護的程度,絕非是外人難以想像的嚴格,也造就他們國家長年下來美不勝收的景致與澄澈無比的空氣。

switzerland_06.jpg

幸好天空作美,沿路健行時,不但有燦爛無比的絢爛陽光,還能欣賞一旁綠意盎然的樹叢與草地。

switzerland_07.jpg

午餐時,我們來到一大片綠意盎然的平緩草地,坐下來享用美味的餐盒,吹吹和煦秋風,瑞士的健行旅行就是這麼的愜意迷人!

switzerland_08.jpg

休息一日後,我們第二站的健行路線來到聖莫里茲(St. Moritz)內的莫塔斯穆拉格峰(Muottas Muragl),位於海拔2456米。站在這座遠足之山上,足以俯瞰整座上恩嘎丁(Engadin)山脈,四座湖泊與聖莫里茲的陽光美景,構築了一幅獨樹一幟的風景畫。

switzerland_09.jpg

switzerland_10.jpg

被稱作遠足之山的莫塔斯穆拉格峰(Muottas Muragl),不論春夏秋冬,都有很多人來到這踏青或健行,許多詩人和藝術家也都喜愛來到這裡散遠足,是一條被稱為「哲學家小徑」的簡易健行路線,不但適合思想家在美景中緩步思考,也適合闔家歡樂共度悠閒假日的好地方。

switzerland_11.jpg

switzerland_12.jpg

途中漫步健行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少見的紅色草皮,彷彿預告著人們提早過聖誕般,鮮豔的野花與綠草交織的美景,沒有一處不令人動容,讓人無法自拔的愛上瑞士的美。

switzerland_13.jpg

中午時,我們跟著嚮導 Susi Wiprächtiger 來到位於山上一半路途處的餐廳「Munt da La Bês-cha」享用豐盛的午餐。此處除了擁有美味新鮮的馬鈴薯、熱狗與麵包外,最令人驚訝的是在高達海拔兩千多公尺且物資匱乏的高山上,居然有一間美輪美奐的餐廳,不但讓人更有動力努力爬上山頂外,如此便利的登山健行機制,也再度佩服瑞士對於戶外活動的開發與推崇,在不破壞大自然的情況下,投入許多資源在登山建設上,讓運動成為瑞士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方便世界各地的更多人人都能透過愜意的步行來看見瑞士的美,不管你是不是專業的登山咖,都能擁有令人動容的山光水色。

switzerland_14.jpg

莫塔斯穆拉格峰健行時,我們也發現了許多路標,根據嚮導 Susi的解釋,為了讓更多人可以體會健行的樂趣,另一處瑞士健行的迷人之處便是明確清楚的路標。瑞士山脈各處都設有以黃、紅、白三色組成的路標,上面指示了每種難度不同的健行路線方向,不論是專業的登山咖或是只是想散散步運動一下的老年人或小孩,都能透過路標找到自己想走的路線。

switzerland_15.jpg

結束完莫塔斯穆拉格峰整燙的健行路線後,我們便搭乘山上設置的纜車下山,以不同的方式再次觀看美麗依舊的山岳景色,也讓疲憊的身軀得以好好休息。透過纜車的設置,也再度見證瑞士人對於登山制度的完善體制與體貼備至的服務,他們將登山作為一種不分男女老少、全民推廣的運動,即便在艱難的登山運動上,也花了不少心力在山脈上開設纜車、座椅或小木屋,不僅讓各個不同年齡層、不同運動級別的人都能輕鬆入門健行與登山這項運動,也能一起擁抱如夢似幻的壯麗絕景。不論在瑞士健行或生活的每一刻,徹地感受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是瑞士人的美好生活藍圖;在乾淨明亮、有條不絮的環境中,讓他們更加愛護這塊付諸諸多心力所建構的土地,穩健地延續人間的最後淨土,以澄澈空氣與悠然生活的步調吸引世界更多旅人來到這裡細細品味,也讓人學習瑞士人對於純真自然生活的堅持與推廣。

 

更多關於瑞士健行旅行的資訊,請洽瑞士旅遊局網站:www.myswitzerland.com/zo-tw/home.html,或洽飛達旅遊歐鐵台灣總代理代訂:(028771-5599www.gobytrain.com.tw

(text&photo_TRAVELER Luxe 旅人誌 Sherry Hsi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