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3_0024-1.jpg

台灣有幾處以宗教聞名的小鎮,北港正是其中之一。整個小鎮以朝天宮為中心,聚集的人潮也始終帶著朝聖氛圍;這裡特別除了有宗教氣氛以外,還有那經常飄散著榨花生濃香、讓人忍不想多聞兩下的小鎮空氣,時而淡時而濃烈,似乎不斷提醒進入小鎮的旅人,已經來到花生的田園國度。

DC3_0087-1.jpg

北港地區素有台灣花生王國之稱,擁有大約3千公頃的耕地面積,是雲林境內相當重要的作物;由於北港的砂質土壤、氣候非常適合種植花生,因此這裡擁有全台約70%的產量,早期製造沙拉油的黃豆未開放進口,北港花生油的需求量獨占鰲頭。

 

花生品種約有28種,並不是大果仁就一定受歡迎,香氣與口感才是決定性關鍵,一般年紀稍長的饕客比較喜歡具有獨特焙炒香氣的小仁9號,而台南14號則因為果仁較大,也深受消費者歡迎;至於現今人氣超旺的黑金剛品種,是因為包覆果仁那層黑紫膜含有花青素,而花青素據說對人體心血管有助益,因而有了對價關係。

DC3_0056-1.jpg

花生從田裡採收回來之後,需要進行一連串的初步篩選、脫殼、精挑、日曬等過程,但因為花生含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容易發生氧化,為了保持鮮度並預防黃麴毒菌產生,必須儲藏於攝氏5度的冰庫中,以利品質穩定。一般消費者對於花生食品總是有著高熱量、躁熱、易胖的迷思,最主要原因在於加工過當;花生除了提煉食用油,也出現在各種糕餅、糖果等食品加工上,不過,以新鮮生果直接水煮的熱量最少。由於花生營養豐富,含有植物性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1B2E、胡蘿蔔素等等,每天少量吃食有益養生。

 

而花生也在我們生活中以各種不同的面貌入菜。

DC3_0102.jpgDC3_0171-1.jpgDC3_022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