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in001424_jasper-1.jpg

魚尾獅的形象是在1964年時,由當時Van Kleef水族館的館長所設計,最初單純作為新加坡旅遊局的標誌,隨著旅遊局的努力推廣,魚尾獅的形象日益根深柢固,漸漸變成新加坡的國家化身,使人一提起新加坡就想到魚尾獅,看到魚尾獅就知道是新加坡。到了1971年,李光耀決意要為新加坡豎立一尊國家級的地標,於是找來本地名匠林浪新,在新加坡河口將魚尾獅的形象正式化為現實。而隨著海灣四周的著名建築先後完工,魚尾獅公園更是遊客如織,因為想為新加坡四大地標拍張大合照,還真沒有比這裡更合適的地方。

魚尾獅像小檔案

設計者:Alec Fraser-Brunner

雕刻者:林浪新

高度:8.6公尺

重量:70公噸

材質:主體為混凝土,上覆陶瓷鱗片,眼睛為兩盞紅色小茶杯

揭幕日期:1972915

xsin001420_jasper-1.jpg

˙夜裡打上燈光的魚尾獅像,風情不同於白日所見。

˙不論搭配哪一座地標,噴水的魚尾獅都是最佳前景。

 

【謎樣生物魚尾獅】

魚尾獅是由獅頭和魚尾結合而生,當然這在生物學上實在有違倫理,但在文化上卻有著深遠的歷史意義。獅頭的典故來自《馬來紀年》中的傳說:三佛齊王國時代,一位王子在前往馬六甲途中擱淺於今日的新加坡海邊,當他上岸時看到一頭奇特的動物,有人告訴他那是一隻獅子,王子遂將此地稱為「Singapura」。「Singa」在梵語中是獅子的意思,而「pura」則是都市之意,雖然故事真偽有待考證,但「獅城」之名卻因此傳了開來。魚尾的涵意來自新加坡另一個古老的名字:淡馬錫(Temasek),淡馬錫在瓜哇話中是「海之鎮」的意思,故魚尾表示新加坡不忘其以海立國的根本。

【關於魚尾獅像的兩三事】

魚尾獅面朝東方,這是期望在風水上能為新加坡帶來繁榮。

公園原始位置在安德森橋畔的水船樓附近,因為新加坡河口東移,加上新建的濱海大橋將景觀遮蔽大半,因此2002年時將魚尾獅移至現址。

2009228日,從沒傷天害理的魚尾獅無辜遭受雷擊,後腦門破了一個大洞,所幸緊急修補後已無大礙,於半個月後重新開放。

因為魚尾獅的吐水形象,許多新加坡人常以魚尾獅指稱嘔吐的地方,或形容「吐得像魚尾獅一樣」。

大魚尾獅是母的。

 

xsin009631_jasper-1.jpg

˙超過50%的遊客都會拍的借位照,看在新加坡人眼裡,他們會覺得:「老兄,你幹嘛去喝魚尾獅吐出來的東西啊?」

 

了解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