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700053.jpg

令人憧憬的旅宿未必都是以等級、格式定奪,重要的還是背後的堅持、創新、想法與故事,旅宿不是旅途的停滯點,而是旅行的延長線。或是該說,美好的旅宿時光本身就是一趟美好的旅行。

 

 

藍天碧海下的日常延長線,小旅店aiaoi

 

面山靠海、距離東京不遠、位在湘南地方的鎌倉,最常放入「他日一定要去過一段日子」計畫中。不只一次推演理想的鎌倉生活影像,在網路上實際搜尋鎌倉可利用的月租公寓、古民家 share house、擁有廚房的 HOTEL。成為鎌倉人的夢想尚未實現之前,就繼續以「觀光以上,住人未滿」來介入鎌倉,繼續偏愛鎌倉、小旅鎌倉。

 

某日透過日文網誌的連結傳遞,得知鎌倉有間名為「aiaoi」的溫馨小旅館,在2016年3月初春開業。當「aiaoi」訊息進入意念的瞬間,Milly 已然無條件的以一見鍾情的氣勢喜歡上這旅宿。

一見鍾情,因旅宿是「小さなホテル」,是小小的只擁有六間房間的小旅店。

一見鍾情,因旅宿名稱是「aiaoi」。

ai 意味著「藍」與「会い」(邂逅、相遇),aoi 則是「青い」(深藍),以此簡單道盡鎌倉魅力正是青與藍的天空、大海。

一見鍾情,更在於住宿網路上緩慢風情的真摯文字:

「我們的 hotel 是我們平常生活的延長,所以期望所有來到這 hotel 的客人,能透過住宿在此的體驗,作為豐饒日常的契機,讓每日都能有些許特別去品味。」

或許日後鎌倉依然會出現讓 Milly 心動的旅宿,但無論怎樣的旅宿都無法替代當獲知「aiaoi」存在時的雀喜,因為這旅宿讓長年偏愛鎌倉的情緒得以完全,從此得以確認可以擁有一個複製憧憬鎌倉日常的居所。

 

p8700692.jpg

 

從長谷車站走去不過是兩分鐘,窗外可隱約眺望海景的「aiaoi」,位在不起眼甚或是外觀有些褪色,沒有電梯的水泥建築三樓。推開落地大窗旁厚重鐵門進去,看見的是溫暖氣息的開放廚房和木製大餐桌。穿過略低矮門,是沿著走廊兩側格局各自精彩的六個房間。樓層原是空置多年的老旅館,擔任旅店規劃的「medicala」設計工作室,參與過多間風味老建築 guesthouse、Hostel 改建,老闆也是一對年輕夫婦(東野唯史、東野華南子夫婦),三個月的修建期間夫婦二人一如往常的堅持住宿在改裝建築內,藉此體會建築與環境的聯繫性與生活流動。

刻意使用鎌倉大谷石和從三百年老屋拆卸古材,空間整體有著老屋歲月沉澱下的安穩,同時飄散著屋主夫婦以木製家具、作家器皿、料理道具等,淡淡營造的緩緩空氣。

Milly 好喜歡女主人隨意擺放的草花,好喜歡陽光自然透入處處可見主人細膩心思的房間,好喜歡點著昏黃燈火的讀書空間,好喜歡寬裕又高質感的浴室,好喜歡享用早餐的大木桌,然後其中最最最喜歡的,則是整間旅宿讓雙足感受大地觸感的木質地板。尤其是前往房間的迴廊地板,還是屋主夫婦一點點以手工鑿出,踏在上面有著微妙凹凸觸感。

 

p8700536.jpg

 

「aiaoi」的早餐是夫婦生活態度的最佳展現。早餐時段可選擇七點半、八點半,但三天內幾乎全員都選擇七點半用餐,原來是鎌倉早晨太好,大家都捨不得晚起。住宿兩日清晨天氣都絕佳,Milly 一日選擇海岸慢跑,一日選擇來到就近沙灘眺望晨曦中的朦朧大海景致,撿拾著粉色如同櫻花顏色,輕薄如櫻花花瓣的櫻貝。七點半四組房間客人陸續準時入座,圍著大木桌如同家人的享用早餐。早餐先是端上一杯由杉本薬局第三代店主杉本格朗調配的漢方茶,之後端上的煮魚則是地方漁夫每天清晨以箱子放在 HOTEL 門前的鮮魚。接著男主人端出熱呼呼土鍋雜米飯,米飯是裕子的爸爸親自培育的無農薬稻米、雜米,其他像是醃菜、味噌等,也都是女主人用心的自家製。

大家一起吃著早餐,互相分享來自的城市和喜歡鎌倉的理由。

餐後有人利用男主人準備的擦鞋道具,將皮鞋抹得光亮再出門,有人選擇留在房間利用準備在桌上的信籤寫東西,有人坐在廚房櫃檯喝著女主人手沖香醇咖啡,配上來自盛岡咖啡店美味起司蛋糕,有人在圖書空間喝杯茶翻閱著小說發發呆,大家的步調都自然而然緩慢著。

住宿期間,Milly 一如往常的在鎌倉古寺散步、在隱密咖啡店喝咖啡、於黃昏後前去小酒館淺酌,但跟以往不同的是心情很安穩舒緩,因為入夜後的歸途有個燈火溫暖的家等待著。

「aiaoi」是屋主夫婦用心過日子的延長,旅人、宿客分享著他們美好日常的片段,在旅途後各自的一般生活中繼續延長。然後,每當仰望一望無際的藍天碧海時,就會莫名的想念起這間海邊的小小旅宿。

 

p8700314.jpg

 

 

了解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