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號的旅人誌記錄下了從京都府的伊根灣、天橋立遠征到福井縣的旅程,中途我們曾在舞鶴市稍做停留,礙於篇幅,在舞鶴的見聞無法刊載出來,因此便在此與大家分享。

我們中午在舞鶴的加壽美用餐,享用的料理當然以馬鈴薯燉肉為主。這道現今已很普遍的料理有一百多年歷史,發源地據說正是京都舞鶴,是海軍東鄉平八郎將軍到英國留學時帶回來的。東鄉平八郎歸國後,念念不忘在英國吃到的馬鈴薯燉肉,然而當時缺少紅酒和奶油這兩種調味品,於是東鄉平八郎改用日本醬油和砂糖代替,而成為現在充滿日式風味的料理,也是對日本人來說相當重要的國民美食。帶我們跑行程的日本人說,日本女孩子出嫁前,媽媽一定得教會女兒做這道菜,才放心讓女兒出嫁。他問我們,台灣有沒有什麼國民料理,是女兒出嫁前一定要會的?我想了很久,好像沒有…台灣女生不做菜的…呵~~如果你知道台灣女生出嫁前的必會料理,歡迎留言與大家分享囉。

舞鶴市面對天然良港舞鶴灣,舞鶴灣內寬外窄,易守難攻,是過去日本海軍的重要基地,海港附近的紅磚倉庫群原本是魚雷庫,現改為紀念館或博物館,適合在其間信步漫遊。

 

舞鶴作為日本海軍的重要基地,日本兵戰後歸國便多半由此進入,因此不少阿兵哥都視舞鶴為第二故鄉,來自日本各地的眷屬也都會到這裡等待迎接親人。據說有一位來自東京的端野太太高齡近八十,五、六年間時常往返東京與舞鶴,等待她出外打仗的兒子返國,只要一聽說有軍船停靠舞鶴港,她便從東京趕到舞鶴,一年裡少則十多次,多則三十幾次…不知道她最後等到兒子了沒有。

觀賞舞鶴港最佳的地點在五老岳藍天塔,是為紀念舞鶴建城50週年而建的,塔高50公尺,可360度欣賞舞鶴景致。

最後一天行程回到京都市,過慣了好幾天寧靜的漁村生活,突然面對人聲鼎沸的觀光中心,有種回到人間現實的感覺。京都市風情或許許多人比我還熟,在此就不贅述,但順道與大家分享另一有趣的事,京都市的某一家計程車,車身和車頂的號誌燈是三片葉子。這家公司在全京都市內共有兩百多輛車,只有四部車的圖案是四片葉子。據說坐到四片葉子的車,當天會很幸運。那天晚上,我注意十多輛計程車,都只有三片葉子,看來我不夠幸運啊~~

(text & photo_chu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