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以學術和高科技知名的波士頓,隨著城市步行空間的再創作,更新出充滿藝文氣息的時尚新貌。一座適合步行的城市,必定是一個精彩無比的城市。

tl122-3-1  

對於波士頓總是有一種朦朧未知的嚮往,搭乘國泰航空,飛向這個遠在美國東岸的學術之城。國泰航空在20155月開啟了香港─波士頓的新航線,是香港第一間直飛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的航空公司。自台灣轉機香港再直飛波士頓,機上獲評 Skytrax2012年全球最佳商務艙」的舒適座椅設計,讓人在歷經長程飛行之後,依舊能以最佳狀態去擁抱波士頓。

走入薈萃文化,漫步波士頓

抵達波士頓已是深夜,入住位於市中心的 The Langham,Boston。翌日清晨,天一亮就迫不及待地來到濱海碼頭區,沿水岸步道「Boston Harborwalk」往 North End 的方向慢行,越過大大小小的堤岸碼頭。此時城市尚未甦醒,街頭少有人行,只有盎然綠意中的鳥聲啁啾,港灣彼方幾道金色曙光破開雲層灑落一灣瀲灩,城市氣氛寧靜,向天際伸展的高樓之間靜立著紅磚老建築,新舊風格融會出歲月的進程,不似一般印象中的美國城市,卻更似英國的倫敦,步調從容而優雅。

tl122-3-2  

整體而言,波士頓是一個對行人相當友善的城市(a walkable city),例如水岸步道 Boston Harborwalk 的設置,南北各以 Neponset River Chelsea Creek 為界,橫跨六個街區,創造更多的公共步行空間,打造一個明亮而無死角的港灣線,並與其他的城市主題步道相互串聯,例如著名的 Freedom Trail Black Heritage Trail,沿路設置了公園、公共藝術裝置、咖啡館和蓊鬱林蔭,吸引人們在街頭探尋城市之美,因而成就了一個生氣勃勃的步行者天堂,讓城市與市民生活零距離。

tl122-3-3  

波士頓能成為一座適合步行的城市並非偶然,必須歸功於歷任有遠見的市長,從 Boston Harborwalk 到城市綠帶「Rose Kennedy Greenway」的都市更新,及主題步道的規畫和城市綠地的串連,為這座漫步之城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1990年代,波士頓進行都更計畫「Big Dig」,將掐住市中心區的醜陋高架橋地下化,原高架橋所在的地面空間則打造公園綠帶,充滿廢氣的空中高架道路搖身一變成為綠意盎然的市民公園,這項計畫是波士頓城市再生的重要指標。再來就是主題步道、公共藝術和活動的規畫,例如春天的搖滾音樂季「Boston Calling」和 Charlestown 區戶外表演廳 Hatch Shell Friday Night Flicks 的影音展演系列,鼓勵市民走上街頭。此外還有市長 Mar tin Walsh 充滿野心的公共藝術十年計畫「Boston Creates」,當代藝術進駐,連結人與城市空間,打造薈萃藝文的波士頓生活,追求的不只是賞心悅目,更展現出放眼未來的城市新願景。

tl122-3-4  

TRAVELER luxe旅人誌 07月號 / 2015 第122期→  http://www.mook.com.tw/books.php?op=traveler_luxe_list&travelerpageid=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