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永遠有驚喜的台南,在舊市場與窄巷間發現令人耳目一新的老屋新貌;吸納了美好的人情質地以及對生活步調的堅持,老房子得以再次綻放光熱。

 

皮件工作室「衛屋」隱身於日治時代老房舍中,木頭的溫厚與和風的古典在空間內交融成一份安靜而毋需拘束的生活息氣。

 

方步入衛屋日式玄關,腳步便隨目光停留在陳設有致的老舊小物件前,實驗室器皿、古董相機、迷你盆栽…木桌上的靜物,共同構成讓人凝神的細膩畫面。

 

衛屋裡每一樣器物似乎都有它的道理,安穩且寧靜地棲身於各自的專屬位置,淡色調食器依序站在白櫥架上,光是看著便神奇地感到心緒沈澱、清明。

 

游智維領我們循著他的探險路線來到水仙宮永樂市場,歷盡滄桑的老市場看來彷彿有著堅毅的庶民性格,堅實粗狀的圓柱穩穩撐起一樓生計和二樓的生活。

 

一棟棟老宅在永樂市場旁的宮後街被保存了下來,一樓門面已換作鐵捲門,引頸向上則可看到落漆斑駁的古時木造建材,時代的對話就在樓房一上一下間展開。

 

宮後街有攤在地人才知曉的杏仁愛玉冰,透早就開張,做的是清晨市場送貨工人的生意,老人家一大早踩著鐵馬專程光顧,坐在專屬板凳上大口吃冰、怡然自在。

 

慢步台南民權路上,抬頭即是風景,爬滿歲月痕跡的和洋風格街屋流露出古老典雅的韻致,二樓露台蔓生的花草為老屋平添了生氣,更點綴出幾分詩意。

 

台南西門圓環上一間老商號「金泉成」,賣的是肥料和雜糧,而始終在百年建築裡堅定傳承的,則是一份對天公、五穀敬仰的老台灣精神。

 

友人特製的印章上刻著「木子到森」字樣,是木器創作人Mozi Dozen和工作室的名字,而空間和人也都恰如其名,有著木頭的溫潤氣質。

 

卸除了天花板的阻隔,屋頂木支構自然地外露,並打上了光。木子到森的老平房裡不見多餘的東西,在一切都質樸的生活中讓手作的堅持發出光亮。

 

就像默默織出華美衣裳的鶴,木子到森在老平房工作室裡,以各種木材、機具和溫柔的心,創造出一件件能夠帶來感動的木質作品。

 

平時散步常看到居民用意想不到的容器蒔花種草,木器創作人Mozi Dozen也將珍貴的玫瑰燈泡「栽種」在親手做的木頭馬克杯中,燈亮後發出了溫暖人心的美妙光華。

 

白色小屋潔白敞亮的空間裡有份純真的氣息,寄賣的設計師商品和CD讓老房子的氛圍顯得簡單而隨性,身在其中也彷彿找回了孩子一般無瑕的心念。

 

二樓仍是透明無重的白色,木質的窗開著讓房子容納進光與風,輕輕掀動窗簾,窗景是小小靜靜的社區,白色小屋裡有毋需外求的純粹美好。

text & photo TRAVELER 旅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sework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