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山塾的導覽員教大家採摘蔬菜,一葉葉剪下,小心翼翼地收成,每片都來自前人辛苦灑下的種子,也是大地孕育萬物的結晶。

 

裡山塾的小農體驗有父子檔、爺孫檔,還有姐姐教弟弟收成的動人畫面,在收成過程中,也一點一滴種下彼此愛的情感。

 

孩子們開心地走在裡山塾田間體驗種菜、學習獨立,別擔心,做母親的永遠在你背後看顧著,指引你正確的方向。

 

依著自然農法挖牛糞為土壤堆肥去,在古早的耕作方式中,我們找到了生活在大自然裡單純的快樂。

 

在野草花果有機農場栽種的菜園裡,蔬菜與野草不分你我一起成長茁壯。彎下身子,在雜草堆裡翻找逃過蟲啃的葉菜,這份收穫真是得來不易。

 

「用力拔呀拔,怎麼這顆蘿蔔就是拔不起來呢?沒關係…我是絕對不會認輸的……」透過野草花果的農作體驗,孩子在無形中學會越挫越勇的做事態度,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馬丁農夫叮嚀,採收下來的蔬菜,都要經過整理。把爛掉的、生病的菜葉拔除,蘿蔔也要用水將泥巴洗淨,再裝進袋子裡,蔬菜才能長久保鮮不壞。

 

多麼漂亮的鮮綠蔬菜啊!這可是我們辛苦播種、拔草、採收的成果,讓人好得意。今晚將它汆燙端上桌後,我一定要大吃特吃一番。

 

燕瘦環肥,形狀不一而足的手工草仔粿,裡面的餡料除了香噴噴的菜脯米,還有一顆顆熱情的心。

 

孩子們開心地走在宜蘭內城百年水圳裡玩耍,殊不知從雪山山脈湧出的天然清泉,在地底藴育的時間可比他們的年紀還要大上許多呢!

 

舊稱水源地的宜蘭內城地區,向來以優質泉水和出產好米馳名蘭陽平原。

text & photo TRAVELER 旅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sework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