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年,毛利部落酋長將魯瓦皮胡山(Mt. Ruapehu)、東加里羅山和諾魯霍伊山(Mt. Ngauruhoe)等3座火山,贈送給紐國人民,而在1894年成立為國家公園,為全世界第二座、紐西蘭第一座的國家公園。
活躍的火山地形和多元的生態環境,讓東加里羅有著詭奇多變的地理景觀,而在電影《魔戒》中,燃燒著熊熊烈火,可以摧毀魔戒的末日山脈(Mt. Doom),就是以魯瓦皮胡山做為場景,山坡上的懷卡帕帕(Whakapapa)滑雪區也在片中出現多次。此外,公園裡唯一的飯店──城堡飯店(The Grand Chateau),在《魔戒》拍攝期間曾入住多位演員和工作人員,也因此除了大自然愛好者外,這些年又吸引了不少電影迷前來。

xnno001276_jasper.jpg

東加里羅國家公園的主要活動,冬天是滑雪,夏天則是健行。國家公園內有多條健行路線可供選擇,從數小時到數天的都有,而最受歡迎的就屬全長19.4公里的東加里羅越嶺步道〈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這條路線的起點為芒格提波波停車場〈Mangatepopo Car Park〉,終點為凱特塔希停車場〈Ketetahi Car Park〉,沿途行經多座火山口及火口湖,包括著名的藍湖〈Blue Lake〉,也有些地方冒著地熱的白煙,景觀豐富多變,只是因為路途長,大約得從上午7點走到下午3點甚至4點半,而且不少路段出現長長的碎石坡,對不常爬山的人來說並不好走,參加者需衡量自己的體力,再決定要不要挑戰自我。此外,這段步道已經接近海拔2千公尺,所以無論什麼季節前往,都記得要穿戴舒適保暖的衣物。

芒格提波波至蘇打泉Mangatepopo to Soda Springs
芒格提波波山屋附近的停車場是東加里羅越嶺步道的南端,從這裡開始就是車子無法進入的山路,最初大約1個鐘頭的路段都是緩坡,可以當作暖身路段。入口附近有洗手間,接下來到終點為止只會有3處洗手間,所以通常都會大排長龍
 

蘇打泉至南火山口Soda Springs to South Crater
經過蘇打泉之後,陡坡開始經常出現,從海拔1409公尺處逐漸往1660公尺處前進,中間還會經過通往諾魯霍伊峰的岔路。這段大約1小時的路程,被稱為「惡魔的樓梯」〈Devil’s Staircase〉,正好用來測試體力,如果還在猶豫要不要挑戰諾魯霍伊峰的人,這時候心中應該可以做決定了。
由於已經爬上一定的高度,在天朗氣清的日子裡,從這裡望向來時路,視野非常廣闊,美景讓人覺得值得揮汗。

諾魯霍伊峰Ngauruhoe Summit
海拔2291公尺的諾魯霍伊峰,山型酷似富士山,是東加里羅國家公園裡的最高峰,也是園區內最「年輕」的山峰,大約形成於2,500年前一場火山爆發,西元1975年也曾經噴發過,至今內部仍非常活躍,不該掉以輕心。這段路線來回至少需3個小時,而且攻頂時有些陡坡相當驚險,一定要有登山經驗和足夠的裝備,才鼓勵勇敢嘗試;如果9點15分以後才來到山腳下的人,就請千萬不要上山了。
xnno001509_jasper.jpg

南火山口至紅色火山口鞍部South Crater to Red Crater Ridge
這段先甘後苦的路,前面10分鐘相當輕鬆,但是接下來又有將近1個小時的爬坡。海拔達1886公尺的紅色火山口鞍部是這條步道主線上最高的地方,所以在繼續爬坡前會看到一個警示牌,規勸體力欠佳、或是當天氣候情況不良、不適合再繼續前進的人,應該在這裡往回走,以免無法在預定時間內抵達步道的另一端。如果你仍然決定繼續,那就要打起精神勇往直前,因為接下去就不能回頭了,所以叫作「Point of no return」。加油!

東加里羅峰Tongariro Summit
在抵達紅色火山口鞍部之前,左手邊會看見通往東加里羅峰的岔路。東加里羅峰高1967公尺,是僅次於諾魯霍伊峰的第二高峰,這段路並不難走,但是因為長年積雪,所以前進時得小心不要滑倒,尤其上山與下山的人在積雪的狹道上「會車」時,更要注意安全。由於往返只有3公里,如果天氣良好加上時間充裕的話,只要1.5至2個小時又可多佔領一個山頭,何樂不為!不過如果氣候欠佳,這段路會直接面對強風,變數很大,則不建議輕易冒險。

翡翠湖Emerald Lakes
翡翠湖是指三池積水的火山口,因為地下礦石所造成的色彩,不但碧綠剔透,邊緣還鑲著一層琥珀,真是瑰麗的天然珍寶。
從紅色火山口鞍部前往翡翠湖的這段路,雖然是下坡,但是因為火山地質,腳下都是粗砂礫和碎石頭,反而是比上坡更艱難的路段,要謹慎留心自己的安全。從紅色火山口和前往東加里羅峰的沿途,都能望見翡翠湖美麗的身影。
xnno001424_jasper.jpg

藍湖Blue Lake
從翡翠湖再前進約20分鐘,就來到毛利人心目中的聖湖——藍湖。藍湖是比翡翠湖面積又大些的火口湖,因為地下礦石、藍天映照出獨特的藍色調,深沉寧靜,美名遠播。
xnno001251_jasper.jpg

藍湖至凱特塔希Blue Lake to Ketetahi
過了藍湖,就展開漫長的下坡路,這段路很好走,也很無聊,因為路上除了以羅托艾拉湖〈Lake Rotoaira〉為背景的俯瞰景觀,以及點綴在草原間的裊裊地熱白煙外,已經沒有特殊的景點了。大約1個鐘頭後抵達的凱特塔希避難小屋〈Ketetahi Shelter〉除了洗手間外,並沒有提供飲食、住宿等任何設備。稍作休息後,還有2個小時的下坡路等在前方,此時每個人大概都抱著歸心似箭的心,一路向北,直到望見凱特塔希停車場〈Ketetahi Car Park〉,就能為這段健行畫下美麗的句點。
 

《紐西蘭》New Action
台灣天氣冷颼颼,現在去紐西蘭避冬正是時候,盡情的冒險後徹底的放鬆一下吧!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65068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997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
誠品網路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1062482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