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ne Martin & Tim Martin  

初聽到「一對退休老夫妻賣掉房子住遍全世界」的故事時,立即引起我極大興趣。我想起多年前旅行西班牙時,見到幾位說著法語的老人,他們拄著枴杖,一步一步顫顫巍巍地踏上宮殿階梯,沒有年輕人隨侍在側。這樣的畫面令人感動莫名,更是讓人萬般羨慕,好想像他們一樣,活到老玩到老啊!

旅行是不分時刻、不分年齡,隨時都可以出發的。而這對馬汀夫妻更酷,作者琳恩‧馬汀說:「隨著大限之日越來越近,我卻覺得焦躁且失落,因為我還想去好多地方。而且不只是走馬看花而已,我想要在那些地方體驗生活,而非只是去旅行一兩個星期。」所以他們乾脆賣掉房子,捨棄屋裡舒適的家具、喜愛的衣物、珍藏的圖書和音樂光碟,放棄安穩的生活,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至於親愛的家人、朋友,除了以現代科技即時通訊或 email 來相互聯繫,也可以不定時前去他們目前落腳的地方,讓這對夫妻以「暫時的當地人」身分來接待親友,畢竟馬汀夫妻是以四海為家,他們身在何處,何處就是家。

面對一次次的上路、入住、為新家採買,然後再次上路,馬汀夫妻也在不斷學習、進化,從一開始行李無法輕簡、捷運車票不會買,到後來每到新的環境就立即能夠適應。至於語言更不是問題,琳恩說,即便並非真正了解彼此,但當大家都努力溝通時,語言根本不成問題。四海為家的生活,他們現在已過得游刃有餘。雖然回到家鄉暫住子女家或出租公寓時,面對熟悉的環境、語言,即便只是能看懂商品上的標籤,都在在令他們興奮不已,但他們依然帶著滿滿期待,活力十足地規劃下一趟旅程。

其實,琳恩之所以分享他們的生活旅途,並非是要大家跟他們一樣放棄房子、家人和安穩的生活,而只想說:「凡事別拖延」(POSTPONE NOTHING),想做的事立刻就要去做!不一定非得認命地過著無聊且尋常的日子,只要改變長期既定的模式,我們還有另一種方式可以過生活。

text_TRAVELER Luxe 旅人誌 Chuni Huang   photo_Lynne Martin

 

更多馬汀夫妻的故事,就在新書「幹嘛不旅行-馬汀夫妻無宅一身輕,自由玩世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6415?loc=004_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