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响仁和製鼓廠的大鼓上頭都會印上一朵美麗的雲彩。這是王錫坤師傅接手後,自己設計出的圖案。他說,鼓不只要音質亮、聲音穩定,還可以是一件藝術品。從鼓身的雕刻、銅把的設計,到大鼓的形狀,每個細節都需要講究美感,讓這項百年技藝走出傳統窠臼,才能繼續延續百年。

 

在踏入台南振發茶莊之前,我已經耳聞店裡幾乎整面牆的老舊錫桶歷史有多悠久。果不其然,每個錫桶都好像在述說一則則台灣茶葉貿易的老故事。龍團、青獅、磊石…每一張褪色的紅紙上頭的字,都是當初武夷產地附近的山名。老茶行沒有忘記歷史,細心保留了茶桶,讓我們得以聞香。

 

採訪百年老舖很有趣的是,傳人常常會拿出陳舊的祖譜,上面整齊的毛筆字跡寫著好幾代的淵源與枝葉繁衍。也幸好有這些祖譜,我們才能追本溯源,得知百年老舖傳承的痕跡。at 台南文峰茶行

 

闊嘴客家獅上圓下方,作成面具的模樣格外逗趣。新埔民俗手藝店百年來傳承糊紙藝術。除了神明節慶用的面具外,新埔特有的花燈踩街,也少不了用紙糊成的大小花燈。仔細看這頭客家獅的眼睛,還裝了LED燈泡。每當客家獅舞弄時,全場就牠最威風!

 

新埔民俗手藝店近年來推廣客家獅彩繪DIY。店家先做好紙糊面具,再由小朋友畫上五顏六色的圖案。完成後綁上一條繩子就能輕易地掛在脖子上,或是掛在牆上當裝飾。儘管小孩還太小不能舞弄客家獅,但我想掛在脖子上耍耍威風是可以的。

 

北港朝天宮前的中山街,百年來信徒人潮不斷。這條老街彷彿時空凝結般,賣的都是些傳統新港貽、糕餅瓜果、手作蔴油等古早味。在這條街上其實還有家手繪燈籠店,老闆娘每天將複雜如麻的長竹篾編織成竹燈籠,師傅再為燈籠繪上美麗圖案。辛勤的身影也是這條街上數十年如一日的風景。

 

如果以為剪黏工藝只會出現在廟宇的裝飾上,那你一定要去逛逛新港的板陶窯園區。這棵開滿苦楝花的大樹是師傅們用一塊塊碗片、陶甕片慢慢拼成的。原本無趣的灰泥牆面瞬間綻放出春天的氣息,無論何時來到這裡都可以在微風花香中漫步,欣賞剪黏藝術綻放出的美麗。

 

咦?這兩隻大青蛙怎麼這麼悠閒在曬日光浴?原來這是新港板陶窯園區裡的馬賽克動物,在園區裡處處是驚喜,一下是黃色小狗,一下是白雪公主裡的小鹿眨著大眼睛看著你。進入園區彷彿掉入童話故事的場景,到底前方還會出現甚麼動物呢?

 

「羊咩咩,要跟我一起玩嗎?」新港板陶窯園區外的圍牆,依著居民的工作做出養羊人家、務農人家的交趾陶,生活化的百年工藝讓這項技藝彷彿活了過來。

 

什麼是藝術?嘉義新港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將交趾陶藝術融入生活中。看著羊兒和調皮小男孩在圍牆上奔跑,不禁讚嘆原來藝術就像呼吸一樣,再也不是冷冰冰離我們很遠的晦澀難懂了。

 

走了一趟百年老舖之旅,每走入一家就像打開一個寶盒,看見裡頭傳承百年的祕密。其實老舖屹立的祕訣就是堅持。對美味、作品的堅持、子孫無懼辛苦扛起百年招牌的堅持。這些堅持值得我們對傳承百年的老舖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text & photo TRAVELER 旅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sework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