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ch011641_jasper.jpg

每天凌晨兩點,天色仍黑,豐原圳寮路住宅區巷內已經有人開始準備開工了。屋內飄出豆奶香、米香、杏仁香,那是林耀堂與太太在廚房磨豆漿、米漿、製作杏仁茶的香氣,天天新鮮現做。但別以為店家只提供這些飲品,自製三明治、漢堡、吐司夾蛋等西式早餐,或是蛋餅、春捲、水煎包、燒餅、油條等中式早餐也有,品項琳瑯滿目,價錢實惠。

杏仁茶是林家祖傳飲品。老闆說人稱「歹鐵仔伯」的阿祖林壬癸,從16歲就開始販賣杏仁茶,攤位上只賣以炭火保溫的自製杏仁茶、油條與鹹糕,後來傳給父親林德明、再到他身上,從過去沿街叫賣到有店面,家傳口味沒有改變,連之前的台中副市長徐忠雄、日本遊客都愛喝。

xtch011594_jasper.jpg

林家杏仁茶的美味沒有秘方,憑的是真材實料與多年經驗的累積,只以新鮮脫殼杏仁顆粒製作。許多人不敢喝杏仁茶,怕那股嗆喉辣味,但林耀堂表示,會產生刺激味是因為添加了化學香精,真正的杏仁茶入口後只有淡淡杏仁香;至於濃稠度則利用在來米調整,沒有添加澱粉勾芡。店裡還有另一種特殊古早吃法,那就是杏仁茶加蛋,將生雞蛋均勻打碎後再沖入熱杏仁茶,味道更醇香。

xtch011586_jasper.jpg

除了杏仁茶,豆漿、米漿也是老闆的得意作品,尤其是米漿饒富濃厚花生香,綿密順口的滋味讓人難以忘懷。老闆每天現炒花生,火侯拿捏很重要,只能炒得微紅,不能赤黑,煮出來的米漿才不會有焦味;另外,米粒得選用在來舊米或蓬萊新米,最好是經過自然曝曬的日曬米,黏稠度較佳,花生顆粒研磨程度也是好喝關鍵。

 

info】林家早點

開店年份:西元1912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圳寮路12

電話:(04)2529-2912

時間:04:00~11:00(周一公休)

址:無

招牌:杏仁茶

 

了解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