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搭火車對我們而言,只是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個城市的交通方式而已。這一次,我們放慢速度,開始注意列車疾駛通過的小車站,才發現原來這些小鄉鎮隱藏著許許多多待發掘的風景。因此,我們興起了以「鐵路+鐵馬」為方法玩小鎮的企劃,而產生了這本書:《這一站的幸福時光:台灣慢活小鎮雙鐵遊》。

這一站的幸福時光 書封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次拜訪台南,轉眼又超過五、六個年頭。好友說,想去台南吃小吃,開開胃口。就這樣,我們一路來到了處處盡是美味小吃的地方。光是小吃,就可以叨叨絮絮說上好長一段時間。但最讓我們念念不忘的,還是這座城市的閒適步調。

佳佳旅店是我們造訪的第一站,緊鄰著西門市場,門前就是一棵超過三層樓高的老樹,由老飯店改建而成的空間,簡約設計中融合了舊物件的溫度,每個角落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讓人第一眼就愛上她。這是我們即將落腳的家。時間將近中午,我們先放下行李,簡單參觀一下,就帶著佳佳提供的私房路線出門去。

跟著從沒來過台南的好友,從最近的西門市場開始一路尋覓小吃,還沒走到第一個景點赤崁樓,我們就吃掉了意麵、芋粿、肉圓、青草茶、春捲。赤崁樓跟我近期去採訪的樣子又變得不一樣了,更乾淨也更觀光化,一切都很井然有序。我們在舊建築裡穿梭,不時跟來自大陸的觀光客、校外教學的小學生擦身而過,直到沒有遊客的一刻,我認識的記憶中的台南才浮現眼前。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去讀過一篇劉克襄的文章〈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 三貂嶺車站〉,內容提到他在三貂嶺站遇到一個日本人對「三貂嶺」這幾個漢字著迷不已,因為這讓他聯想到荒涼和孤獨。前一陣子因為採訪到了侯硐站,趁著還有時間,我向攝影大哥提議要到三貂嶺車站感受一下劉克襄筆下的孤獨。見多識廣的攝影大哥說,三貂嶺站只有坐火車能到得了。我不解,侯硐站到三貂嶺不到三公里距離,順道過去有什麼難的?

三貂嶺車站月台旁破敗的房子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RAVELER Luxe 旅人誌》中的手繪旅行 Journey 單元有兩位固定的畫家:王傑、徐錫賢,這兩位我分別在不同時間認識的人,最後又全部透過我學畫的林布蘭畫室兜在一起。

先認識的徐錫賢,我都叫他數學老師,因為他在高中教數學,從小對數學很不拿手的我,光這一點就讓我打從心裡佩服。第一次學畫時,就常在畫室看到他開心地跟老師在聊天,話題從咖啡豆、古典音樂到政治、雜事,中間隔了好久好久,再去畫室時,他也依舊在畫室中,很認真地每天報到、畫圖,竟然也開起了展覽。那時他正要飛向歐洲,開始他的第一次國外旅程,於是,我說,來幫我們畫圖吧。

數學老師有些圖的草稿是在途中完成的,有些是回來之後才畫的,他的文字裡頭常會提到音樂的相關字句,如果你也熟這些曲目,讀著的同時,身旁彷彿也有旋律在耳邊響起,訴說著淡淡的情境。數學老師是個很會安排生活的人,他畫畫,也自己烘咖啡豆,很認真地學著自己想要懂的事物,去年我們還一起去了一趟威士忌的品酒會,那天的威士忌真好喝。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不少人來說,斯堪地納維亞半島所在的北歐是心生嚮往之地。在四月號的《TRAVELER Luxe 旅人誌》中,我們前往斯德哥爾摩,美術館商店成了我們一探北歐生活的窗戶。以設計見長的國度裡,美術館和美術館商店都別具風格,更是居民和遊客都樂於流連的場所。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