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蒙馬特,許多人想起的便是濃厚的藝文氣息吧!但自從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上映後,蒙馬特這個巴黎北方的高地,漸漸地在大家心中多出了一股浪漫、甜美的氣氛。

其實只要對蒙馬特稍做了解,便會發現在許多法國人心中這裡是個充滿愛情的地方,或許你會想在其中的巷弄尋找文人雅士、藝術家曾經流連過的酒館或餐廳,但也有許多當地人來此感受這些人留下的愛情佚事。受到蒙馬特的感染,法國音樂家 Frédéric Baron 也在此地創作出許多情歌音樂,他更在2001年的西洋情人節當天,於蒙馬特的爾修道院廣場花園(Place des Abbesses)成立一道「愛牆」;Baron將蒐集了近十年、多達280種語言的「我愛你」放上這面以五百多塊藍色大理石磚組成的牆,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在此示愛,或感覺被愛。

love wall

「愛牆」放眼望去都是線條自然的手寫字體,看起來就像一封直接、有溫度的情書,這些來自各種語言的「我愛你」,是 Baron 與法國藝術家Claire Kito所共同合作的,Baron 期待利用不同語言的愛情宣告,讓蒙馬特愛牆成為一個無國界、讓所有人們陶然結合的地方。牆上除了法文Je t'aime、英文I Love You、義大利文Ti amo,還可以找到中文的「我愛你」三個字。牆面最上方,並畫有位風韻美麗的女子,她身旁寫了一句話「Soyons raisonnable, exigeons l'impossible」,中文裡有愛情不能強求的意思,Baron希望大家在愛裡仍能保持理智,跨出男女之愛的領域,愛情其實也象徵著世界的和平與相互尊重。

146-21_cmjn.jpg

仔細端倪愛牆,會發現其中散佈著不規則的艷紅色塊,據說 Baron 為它們賦予的意義是「破碎的心」,他希望能藉著純真、無暇的「我愛你」,來縫補這些也許是因戰爭、種族分裂、失戀…而破碎的心。不論是誰,曾為什麼樣的原因在愛裡受過傷,Baron 都想透過這道牆,引領來訪者翻越心中的牆,再一次發現愛的力量。

add:Square Jehan Rictus, place des Abbesses, 75018 Paris
access:地鐵Abbesses站
fee:免費入場

(text_Mori photo_© Paris Tourist Off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