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上海世博會開幕了,醒來的上海正向我這個微醉旅人招手,去世博展場裡探索新世界,而展場外已進行數十年的「滬上萬博會」,同樣好吸引人。製作4月號《TRAVELER Luxe 旅人誌》專題報導「十年一覺上海夢」時,我透過採訪五位身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台灣人,看見了早從七、八十年前,就已經開放的「滬上萬國博覽會」。

從葉志輝、吳佳倫提及的上海洋房、舊倉庫空間,林立和蓬勃的程度讓人覺得就像一群「建築博覽會」,經過時間焠鍊,這些場所成為人們現在復古情懷的靠岸港口,原來新且喧鬧的變為有痕跡而且沉穩,想想不知道要再過幾年,現在正在世博會場裡吸引成千上萬觀眾排隊觀賞的嶄新中國館或演藝中心,也將成為後人心目中如此的存在?

上海  

吳佳瑩和Stanley分享的飲食、享樂夜生活,同樣和歷史、古舊就脫不了關係,但我們(或來自歐美的西方旅客),不也就喜歡這味兒?傳香幾十年的美味,老房子修建成的酒吧,都附庸了些幾十年來的手藝與美感,也許依流行有些調整,但底蘊是不變的,遊歷起來就像在走一場關於上海的「滬上萬國博覽會」,我們不僅進出空間,也穿梭時間。

總是用活潑親切筆調寫作的Ally,帶我們走的上海老街道,也是場街道萬博會的縮影,表現出日常節奏和人們的情緒感,原來在五光十色的上海,我們還是有可以「清爽」一下的時候,在各條街上帶著相機散步,成了我對上海最大的幻想之一。

雜誌出刊不久後,在上海待有一年多的Stanley轉調到北京了,一個多月過去,我問他想不想念上海?他的回答很快速而且直接:「想念啊!很想上海。」我沒多問理由,以免引起他太多惆悵,而且我相信理由絕對很多,就留待自己的體會來解釋好了!(text_Mori‧photo_Jasp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